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苹果为何学不了茅台高定价?

  一个公司定价高了,就可以把公司股价打掉10%吗?

  不要只看表面现象啊。

  茅台能提价,而且能持续提价,原因在哪?因为它始终占据着白酒酿造行业最强大的话语权。

  苹果售价提高,导致销量下滑,最多是股价下跌的一个表面原因,而实质原因在于,苹果没办法把供应链端上涨的成本,成功转嫁给消费者。相对而言,就是苹果在整个产业链的地位降低了。

  相比之下,茅台在白酒酿造行业的地位,一直都是既可以持续提价欺负消费者、可以压榨原材料商(对白酒酿造来说,就是粮食供应商)、也可以控制职员薪水成本的,唯一能限制茅台涨价幅度的,就是政府价格管制。

  苹果前几年强大,能够在多个供应商间周旋;而现在则受制于三星、索尼、夏普等厂商。

  苹果现在用的是柔性oled屏,这个目前只有三星能提供,而且三星自己也要用,产能和良率也不是非常稳定。索尼和夏普也类似。(另外芯片的代工成本也没有下降。)

  事实上,产业链话语权下滑,才是苹果股价跌的根本原因。

  回到资本市场,高定价并不是杀苹果估值的原因,核心是大家意识到产业链话语权,发生了转移。

  说的更直接点:苹果的第一位置,转让给三星这样的垄断厂商了。

  具体论述如下:

  1、苹果售价提高,而毛利率并没有持续提升,一直维持在38%左右

  在方框型红色线条中,我们看到毛利率从12年的43.9%,下滑到38%,最近几年持续维持在38%左右;

  在椭圆形红色线条中,我们看到营业利润率,也是在下滑,从12年的35%下滑到26.7%,最近几个季度持续维持在26%左右。

  也就是说,苹果最近几年的提价,并未导致毛利率和净利率大幅度提升。因此,并不是苹果吃掉了这部分提价利润。

  问题可能在于成本转移上。

  2、苹果的中国供应商,毛利率却持续下滑

制图来自:路过银河

  苹果的主要中国零部件供应商,销售利率持续下滑,最终只能依靠微薄的利润,勉强度日。

  这些可以替换的供应商,最终成为管道商,挣5%微薄的利润。

  也就是说,并不是一般的供应商抢占了提价部分的好处,甚至某种程度上,这些供应商,是压榨的对象而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苹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