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TCL出售资产包:超40亿是房地产 空调业务前景不妙?

  TCL集团(000100.SZ)的重组依然是当前资本市场热点话题,计划出售的47.6亿元资产,到底应该怎么估值?交易对价怎样才能平衡各方利益?这是投资者争论最多的焦点,董事长李东生也被推至风口浪尖之上。

  出让的资产当中,真正值钱的是TCL产业园、惠州家电和酷友科技,对应的产业分别是房地产、空调、O2O(线上到线下)。上述三者资产评估值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6月30日分别为32.94亿元、10.63亿元和4.74亿元。

  然而算上评估基准日后,在2018年8月划转给TCL产业园新增价值7.55亿元的附属公司股权,这也使得47.6亿元的转让对价当中,转让的资产有超过40亿元是房地产业务。

  超过40亿元转让房地产业务

  按照重组方案,TCL集团将转让其持有的TCL实业100%股权、惠州家电100%股权、合肥家电100.00%股权、酷友科技55%股权、客音商务100%股权、TCL产业园100%股权、格创东智36%股权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TCL金控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股权、TCL照明电器间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股权。

  12月8日公布的重组报告书称:“TCL产业园及其重要子公司主要资产为土地”。2018年6月30日,TCL产业园净资产为26.34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2278.89万元和4948.15万元。

  TCL产业园主营业务是开发、运营TCL集团智能终端业务的厂房、办公物业等。2018年6月30日本次交易选取资产基础法对TCL产业园进行评估,其(母公司口径)净资产账面价值18.16亿元,评估值32.94亿元。“除本次交易外,TCL产业园最近三年未进行资产评估。”

  在给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回复当中,TCL集团称,“TCL产业园及下属子公司从经营模式、经营品种与资产类型看可分为四大类,即房地产建设管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物业企业和物业管理企业”,关于评估中的增值,“不动产评估增值导致净资产增加,故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增值。”

  增值主要来自于对房地产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其中TCL产业园持股70%的深圳TCL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投资成本为2.13亿元,评估值8.65亿元;TCL产业园持股100%的深圳TCL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成本5000万元,评估价值为9.04亿元。

  重组报告书称,TCL产业园收入主要来自房地产租赁收入和开发收入,房地产租赁收入包括TCL科技产业园(深圳)有限公司持有的TCL国际E城使用权(D4、F2、F4、B6宿舍8套)、深圳TCL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TCL工业研究院大厦、惠州市TCL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持有的惠州市TCL国际酒店、深圳TCL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TCL国际E城(部分)4个已建成的项目租赁收入,还有2个在建项目——广州TCL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TCL大厦(琶洲项目)的待租部分,和广州云升天纪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科学城项目未来租赁收入。

  2018年10月,TCL集团与TCL产业园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双方同意TCL集团将所持有的广州科技发展100%股权以账面净值划转至TCL产业园,基准日为2018年8月31日。广州科技发展出资额为9.84亿元,增资7.55亿元。广州科技发展的主营业务为产业园区物业与办公物业。广州科技发展持有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西区AH040113地块,用途为“批发零售用地、住宿餐饮用地、商务金融用地”。

  这次近8亿元的增资,以及其他增资事项,也使得TCL集团出售资产的交易价格从2018年6月底估值的39.6亿元增加到47.6亿元。这次47.6亿元的交易对价当中,超过40亿元的资产其实是房地产业务(32.9亿元加上增资的7.5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TCL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