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47.6亿元打包出售资产 TCL集团甩包袱之举让人看不懂

  标的资产估值合理性存疑

  临近岁末,上市公司甩包袱、调结构、提业绩屡见不鲜,但甩掉负债的同时也甩掉上市公司一半的营收,这笔47.6亿元的买卖到底值不值?记者进一步查询这8家公司的资产评估情况发现,标的资产评估增值中的细节颇值得玩味。

  以TCL实业为例,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6月30日,经资产基础法评估,TCL实业100%股权净资产账面价值-11.71亿元,评估值-7.98亿元,评估增值3.73亿元。评估增值主要来自TCL实业可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以及固定资产三个方面。财务数据显示,TCL实业最近两年一期的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TCL实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16亿元、-14.58亿元及-2059.7万元。

  从表面看来,亏损中的TCL实业评估增值已非常可观,但手握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TCL实业以-7.98亿元评估值出售,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公开资料显示,TCL实业共有272家子公司,TCL电子、TCL通讯、通力电子为TCL实业的重要子公司。其中,TCL电子1999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截至10月31日,TCL实业持有TCL电子52.89%。目前,TCL电子总市值超过70亿港元。通力电子2013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主营业务为视听类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通力电子总市值超过16亿港元,截至10月31日,TCL实业持有其48.7%股权。TCL通讯的主营业务为手机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04年在港交所上市,2016年退市,目前TCL实业持股比例为51%。

  据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TCL 实业负债合计385.95亿元。看上去风光的TCL实业以此身价出售,不得不令人心疼。

  而事实上,本次出售资产的含金量所在系TCL产业园。本次出售的标的资产评估值合计39.65亿元,其中TCL产业园100%股权评估值为32.94亿元,增值14.78亿元,增值率81.42%。公司称,增值原因为子公司股权账面是投资成本,不动产评估增值导致净资产估值增加,故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增值。

  草案显示,TCL产业园主营业务是开发、运营TCL集团智能终端业务的厂房、办公物 业等,是TCL集团的不动产运营管理平台。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TCL产业园及其重要子公司主要资产为土地,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房地产租赁收入和开发收入。据悉,TCL 产业园拥有15家子公司,分别位于广州、深圳、惠州及武汉。

  另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今年8月至10月,TCL产业园旗下TCL科技产业园(武汉)有限公司合计16亿元竞得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三个地块。而本次评估并未考虑该期后事项的影响(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6月30日)。

  由此来看,本次交易中14.78亿元的评估增值是否充分考虑所在地土地及房产价格上涨因素,其评估值是否合理、公允,值得持续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TCL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