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47.6亿元打包出售资产 TCL集团甩包袱之举让人看不懂

  TCL集团业务重组“棋局”再动八子。公司拟将TCL实业、惠州家电在内的8家公司股权打包出售给其关联方TCL控股,交易价格合计47.6亿元。

  本次出售资产包括TCL集团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专注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尽管此次业务重组被视为TCL集团核心业务战略转型的一步,但交易过程中对标的资产的估值、交易后对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等诸多细节,都拷问这场年终资产出售大戏。

  营业收入缩水一半

  根据资产出售草案,本次拟出售标的资产包括8家公司的股权,分别是TCL实业100%股权、惠州家电100%股权、合肥家电100%股权、酷友科技56.50%股权、客音商务100%股权、TCL产业园100%股权、简单汇75%股权、格创东智36%股权。本次出售的标的资产评估值合计39.65亿元,交易价格为47.6亿元。该交易价格包括基准日后TCL集团及TCL金控已向标的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新增实缴注册资本8.03亿元。

  具体来看,TCL实业、惠州家电、合肥家电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家电等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酷友科技和客音商务主要为上述终端产品提供线上销售、售后服务和语音呼叫服务;TCL产业园主要为上述终端业务提供厂房和办公物业的开发和运营服务;简单汇主要为上述终端业务的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信息服务;格创东智则主要定位为向终端业务输出智能制造和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

  TCL集团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出售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保留以半导体显示、材料及产业金融为主的业务,公司将集中资金、人力和技术等资源,专注于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发展。同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支付现金受让股权,TCL控股在受让终端业务的同时,也相应承接了超过150亿元的有息负债,并接纳了5万多名员工;上市公司通过资产出售回收47.60亿元现金,预计可在重组完成当年实现税前重组收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资产和利润都将有所增加。

  尽管本次交易直观看来可为TCL集团带来的真金白银,但本次出售的8个资产背后的消费电子和家电等业务却占到TCL集团营业收入的50%。公告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为1117.27亿元,本次重组后2017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计为505.1亿元。这意味着,本次重组后,TCL集团营业收入将缩水一半,在主营业务变化及经营规模下降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如何保障,值得拷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TCL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