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8亿并购存疑:变募资用途 部分交易方未满月

  凭借“拉芳”、“雨洁”等多个核心品牌,拉芳家化(603630)在市场上被消费者所熟知。如今随着日化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拉芳家化也祭出新动作,开始谋求进一步完善日化产业新业态的投资布局。

  近日,拉芳家化宣布公司拟以现金8.08亿元控股化妆品运营商上海缙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缙嘉),但该起并购的多重疑点引来了上交所的“闪电”问询。

  大手笔变更募资用途

  在拉芳家化8.08亿元的现金收购款中,有4.35亿元将涉及变更公司首发上市的募投项目,占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的58.05%。拉芳家化大手笔变更募资用途用于收购资产的行为引发了市场以及监管层的重点关注。

  据拉芳家化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使用现金8.08亿元向上海缙嘉增资并收购其51%的股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建设研发中心项目”中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约4.35亿元及其孳息,差额部分以自有资金补足。

  公开资料显示,拉芳家化于2017年3月正式登陆A股市场,公司致力于日用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拥有“拉芳”、“美多丝”、“雨洁”等多个核心品牌。据悉,拉芳家化募集资金总额为8.0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5192.01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7.5亿元。根据《拉芳家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日化产品(洗发水、沐浴露)二期项目、营销网络建设以及建设研发中心等三个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分别约为1.46亿元、5.5亿元以及5426.56万元。

  在宣布收购资产的同时,拉芳家化也披露了一则“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拉芳家化表示,本次拟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建设研发中心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原计划承诺投资的募集资金合计为6.04亿元。截至公告日,公司“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已投入的募集金额约为1.69亿元,“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尚未投入建设。由此,本次涉及变更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合计为4.35亿元及其孳息,占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58.05%。

  对此,上交所在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拉芳家化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竞争环境、公司经营状况和研发能力等,具体分析变更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和充分性;以及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保障变更后的募投项目顺利实施等问题。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投向不仅关系到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性,而且对证券市场的诚信、资源合理配置和投资者信心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变更后的募投项目与公司原本的募投项目差别比较显著的话,说明企业的经营战略并不明确,投资者要对这种企业有所警惕。”王剑辉如是说。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次变更募资用途之前,拉芳家化的上述三个募投项目建设期还曾分别遭遇过延期。

  标的业绩承诺可实现性存疑

  在上述收购中,交易对方做出了业绩承诺,但就标的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此次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引发关注。

  据悉,上海缙嘉是海外优质化妆品品牌的品牌运营商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丰富优质的海外美妆产品。财务数据显示,在2017年以及2018年1-8月上海缙嘉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040.61万元、4678.98万元。

  公告显示,上海缙嘉100%股权整体估值为15.84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备考合并口径经审计净资产仅为2402.76万元,溢价率高达7655%。在高溢价下,交易对方也做出了高业绩承诺。具体来看,业绩承诺方承诺,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期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三个会计年度)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6亿元、2.028亿元。业绩承诺方同意对业绩补偿义务承担连带责任,补偿方式为现金补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