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路股份业绩缩水三成 陈荣2500万潜伏标的浮盈10亿

  主营上海永久自行车的中路股份(600818.SH)一场重大资产重组,让外界质疑颇多。

  11月10日,公司披露调整后的重组预案显示,拟40亿元收购上海悦目100%股权。相比调整前的预案,缩水了16亿元。调整的原因主要是上海悦目资产质量恶化。去年,其实现净利润2.7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只有0.93亿元,约为去年全年三分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两份重组方案发现,新近披露的重组预案存有不少玄机。

  在新方案中,业绩承诺期为3年,而评估的业绩预测期为6年,较旧方案增加一年。此外,股票发行价格方面,新方案为以60个交易日均价定价,而旧方案以120个交易日均价定价。因此,发行价格从20.26元/股调整为10.70元/股。如此一来,公司实控人陈荣获得的股份数量从6787万股增加至9346万股,黄晓东张目夫妇获得的股份数量增加9.5%,获得的现金也从9.5亿元变成10.82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陈荣同时是重组标的上海悦目股东。其在2013年以2500万元“潜伏”上海悦目。如果按照新方案实施,陈荣的这笔投资将达10亿元,收益高达40倍。

  针对此次重组事宜,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向中路股份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止,尚未获得回复。

  业绩承诺金额锐减三成

  作为中路股份脱困之举,其40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成效仍然待考。

  根据重组预案,中路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悦目100%股权。上海悦目主营业务为面膜等化妆品的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膜法世家”和“QSTREE”等品牌。

  从财务数据看,拥有知名品牌的上海悦目经营业绩似乎还不错。2016年、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9.3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9068万元、2.72亿元,去年营业收入增长65.32%,净利润增长198.90%。重组前夕,净利润增长近2倍。

  不过,迅猛增长的净利润并未能持续。在中介机构进驻进行尽调期间的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4.61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一半,而净利润只有9323万元,仅为去年全年的34.19%。

  盈利能力锐减直接影响此次重组的交易价格及业绩承诺。

  旧方案显示,中路股份收购上海悦目的交易价格为56亿元。业绩承诺为,2018年至2020年,上海悦目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4.88亿元,5.9536亿元,三年合计为14.83亿元。调整后的新方案为,交易价格40亿元,较旧方案缩水16亿元。业绩承诺数为,2018年至2020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999亿元、3.4001亿元、4.001亿元,三年合计为10.20亿元。

  通过数据对比发现,业绩承诺数下降了31.22%,交易价格下降幅度为28.57%,二者并不同步。如果按照业绩承诺数下降幅度来推算交易价格,则为38.52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高溢价交易下承诺的业绩能否实现。上海悦目的净利润在经历了2017年暴增后,今年上半年出现大幅度下滑。而这种现象与行业似乎不存在密切关联。

  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御家汇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81亿元、0.65亿元,同比增长57.78%、19.05%。

  多出一年利润预测期或为增加评估值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新旧两份重组方案,发现新方案存在不少异样之处。

  中路股份的此次重组始于2017年10月19日,今年1月18日披露重组预案。今年6月14日股东大会审议重组方案,时隔5个月的11月10日披露调整后的新方案,前后历时387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路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