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汾酒出海之惑:依赖山西全国化目标未达成

  从汾河到香江,汾酒竹叶青正在借道香港国际化。2018年被视为汾酒面向全球化推广的“国际年”,从今年年初开始,汾酒就围绕“国际化”战略动作不断,并且频繁拓宽海外市场。

  而在白酒市场,汾酒的国际化也并不是孤例,此前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等国内其他知名白酒企业也在尝试国际化,但真正海外市场做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对于国际化的问题,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曾表示,“白酒的国际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在业内看来,我国白酒品牌在国外实现销售,大部分局限于华人圈,并未走进国外主流消费群体中,中国白酒行业资本出海,更多的是对原有消费人群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入。

  全国市场目标尚未完成

  11月上旬,竹叶青酒第一次走进香港举行大型宣传活动,而这已经不是汾酒首次布局国际化。

  汾酒的国际化其实布局尚早。先是今年在哈佛中国论坛上进行推广,其次也参加了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美投资人酒会、2018年中美企业峰会等中美交流活动;继美国市场之后,汾酒又将目光瞄准了欧洲,对于去年已经在俄罗斯有所布局的汾酒来讲,在波兰和俄罗斯等国的推介得心应手。之后更是在加拿大建厂。

  但值得注意的是,姑且不论汾酒的国际化成效如何,单单其全国市场的目标都尚未实现。

  据2017年度汾酒股东大会透露,按照此前汾酒市场规划布局战略,未来汾酒将进一步拓展省外及国际市场,将省内外收入占比由2017年6∶4的基础上优化至5∶5,争取2019年达到4∶6,2020年达到3∶7。

  然而,2018年已经快要结束,目前汾酒省内市场依然占据主流地位,省内收入占比近60%。一位白酒经销商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达了对汾酒走出国际表示担忧。“当前汾酒还没有做到产品全国化,此时耗费巨额资金布局国际化,还不如先把国内市场做好。”该人士称。

  汾酒一度被业内称为“汾老大”,曾与茅台争夺“国酒”称号,但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却并未实现全国化布局,而是局限于山西地区以及华北区域。

  据了解,汾酒所属的清香型白酒是最容易实现国际化的产品,汾酒如果能够通过国际化,寻找到新的定位并实现差异化竞争,对其发展会带来很大影响。只是,中国白酒走出国门,面临着文化认同、监管差异以及消费场景的难题,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案例可循。

  数据显示,为了扩大全国市场的布局,汾酒的营销力度也越来越大,营销费用也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就高达7.07亿元,直逼7.37亿元的净利润。

  业内人士认为,汾酒目前在国内市场还未取得长足发展,快速进军海外市场可能会造成投入过多资源而收效甚微的尴尬局面,是一步险棋。

  其实中国白酒企业出走国外也面临着工艺差异导致的口感差异,不太容易被国外消费者接受。但是对此,李秋喜也坦承,“白酒的国际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国外葡萄酒进入中国也用了几十年才让中国人接受,我们白酒进军海外,难度很大,时间会很长,但我们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汾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