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家乐的忧伤:子公司被查封 无法与董事长取得联系

  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的数张封条被贴在汇金国际大厦1幢8楼几间办公室门口,办公室大门紧闭,里面空无一人,此处此前是万家乐(000533.SZ)子公司浙江翰晟的办公场所。根据资料显示,浙江翰晟是万家乐控股60%的子公司。目前,万家乐营收90%以上都是靠这家子公司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

  10月22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浙江翰晟被查封,无法展开正常经营活动,恢复经营时间也未能确定,目前公司与董事长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10月29日,万家乐再度发布公告称,因涉2亿元金融产品逾期,上市公司或承担代偿责任,十五名认购该产品的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投诉并带来律师进行交涉。

  该产品所对应的底层资产是浙江翰晟与舟山翰晟以及国商投于2017年8月签订的共计四份《购销合同》,国商投持有以上四份《购销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债权资产。

  2016年以来,万家乐连续实施控制权转让、厨卫电器业务剥离,寄希望于向金融服务业转型实现业绩增长。但投资者对此并不看好,今年以来,万家乐股价持续下跌,市值较1月1日缩水超过70%。随着浙江翰晟被查封,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净亏损2190.93万元,万家乐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厨电起家

  万家乐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同处一市的还有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万家乐的前身,是广东省石油气用具发展有限公司,由顺德县二轻工业总公司、省二轻厅供销公司、澳门南粤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新华发展有限公司四方组建而成。凭借引进日本先进的技术,万家乐的燃气热水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销量就牢牢占据全国第一。1994年,万家乐成功在在深交所上市。

  但在2016年11月,万家乐将曾经主营的厨电业务剥离出去。2016年3月,万家乐前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15.5亿元的总价将万家乐17.37%的股份转让给蕙富博衍,蕙富博衍进入万家乐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新控股方进驻万家乐后,先是在2016年11月将30多年的厨卫电器业务剥离,作价7.45亿元。新控股股东将全资子公司燃气具公司100%股权分别转让给原大股东汇顺投资和张逸诚,两方占股比例分别为40%及60%。

  根据当时万家乐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出售厨卫电器业务主要有五个原因,研发等投入不足,产品竞争力降低,销售收入提升依赖市场投入,盈利能力下降;渠道老化,电商布局迟缓,渠道转型能否实现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进一步发展厨卫电器业务,初步估算需投入超过5亿元,财务和经营风险较高;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偿债压力大,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缓解财务压力。

  剥离后的万家乐燃气具更专注于厨卫产业,专注于制造销售燃气热水器、壁挂炉、电热水器以及灶具、吸油烟机、消毒柜等厨卫电器,聚焦实业发展稳健,大家日常所熟知的厨卫品牌万家乐及热水器、吸油烟机、灶具、壁挂炉等万家乐产品均来自于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8月,厨卫电器板块为上市公司贡献的营收均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60%;同期贡献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7869万元和-1931万元。

  在此后两年里,厨电行业迈入高利润率行业的队伍,上市公司老板电器(002508)净利润率接近20%,华帝股份净利润率接近8%。但这一切已经与上市公司万家乐无关了。

  10月23日下午,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上市公司万家乐的相关公告内容与万家乐燃气具无关,公司一切生产经营正常。

  声明指出,2016年11月,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从上市公司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剥离后,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仅保留原有“万家乐”企业商号及上市公司简称,与万家乐燃气具不存在任何从属和控股关系,其经营、管理、主营业务和产品均与万家乐燃气具亦无任何关联。

  同时,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与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环均无任何关系,后者的一切动作及消息均与万家乐燃气具无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家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