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家乐失魂:核心业务骤降 转型金融几乎全盘落空

  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涉草根投资案被查封,对万家乐或是致命的。

  重大资产重组、控制权再度转让能否正常推进?全年业绩如何实现?这些都与失联的董事长陈环有莫大关系。

  2016年以来,万家乐连续实施控制权转让、厨卫电器业务剥离,寄希望于向金融服务业转型实现业绩增长。此次浙江翰晟被查封,万家乐的转型计划几乎全盘落空。

  今年以来,万家乐股价持续下跌,市值已蒸发近3/4,背靠广州国资以及平安大华的控股股东,在这一笔投资上已浮亏超过12亿元。

  伤筋动骨的资产剥离

  从万家乐目前的发展来看,两年前出售燃气具业务或许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2016年3月,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蕙富博衍)以15.5亿元受让西藏汇顺所持万家乐(000533.SZ)17.37%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当年底,万家乐即实施对厨卫电器业务的剥离,将该项业务的经营主体燃气具公司100%股权转让给西藏汇顺和张逸诚,交易对价7.45亿元,增值率18.6%。西藏汇顺实际控制人张明园和张逸诚是父子关系。

  这两笔交易达成之后,张家人整整套现8亿元,同时将已做了30多年的万家乐厨卫电器业务以及品牌重新拿回自己手中。

  那么,当时万家乐为何要出售厨卫电器业务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公司研发等投入不足,产品竞争力降低,销售收入提升依赖市场投入,盈利能力下降;

  2、渠道老化,电商布局迟缓,渠道转型能否实现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3、进一步发展厨卫电器业务,初步估算需投入超过5亿元,财务和经营风险较高;

  4、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偿债压力大,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缓解财务压力。

  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厨卫电器业务难赚钱了,卖了可以给公司换回几个亿现金。

  从财务数据来看,出售燃气具公司,对万家乐是伤筋动骨的。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8月,该板块贡献的营收均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60%;同期贡献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7869万元和-1931万元。

  单看数据本身,燃气具公司的盈利能力确实在持续降低,但2016年前8个月出现亏损,主要是销售费用的增加以及商标减值损失所致。

  燃气具公司剥离出上市公司之后,近两年的经营状况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翰晟)事发之后,万家乐燃气具公司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撇清与上市公司万家乐的关系。

  金融转型失利

  出售厨卫电器业务之后,万家乐依托新的控股股东,曾为公司谋划了进军金融服务业的美好前程。

  在万家乐看来,金融服务业市场规模大——到2020年供应链管理市场规模近15万亿元,商业保理业务规模也将达到万亿级。

  公司还表示,开展金融服务业务,可以与现有的输配电设备业务形成有效协同。

  同时,公司三十多年的客户沉淀、大股东的背景以及地处广东的地缘优势,都成为了万家乐进军金融服务业的特有优势。

  发展方向既定,万家乐也表现出了超强的行动力。

  2016年11月和2017年1月,公司连续发布公告,拟成立金融控股公司以及筹备在北京通州区设立民营商业银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家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