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低于预估 中星技术“画饼”?

  近期,证监会官网显示,由邓中翰实际控制的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星技术”)IPO首发申请已获受理。2015年底从纳斯达克完成退市之后,中星技术的回A之路有些曲折。在此次IPO之前,中星技术曾在2016年筹划过借力上市公司综艺股份实现曲线上市,但却在当年9月折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纵观中星技术近年来的实际业绩表现,与当年重组预案中的预估业绩差异巨大。在此背景下,中星技术未来的盈利能力似乎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IPO前曲线上市折戟

  翻开中星技术IPO之前的历史,公司曾在2016年初拟作价超百亿被上市公司综艺股份收购,但在当年9月因重组条件不够成熟,上述重组无果而终。

  公开资料显示,中星技术的前身中星有限原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开曼中星微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在2015年12月开曼中星微完成私有化交易并从纳斯达克退市。退市之后,中星技术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回A的曲线上市之路。

  在2016年1月综艺股份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之后公司披露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中星技术100%股权,预估作价为101亿元,预估增值约96.31亿元,增值率达2055.57%。其中,现金支付对价金额为23亿元,剩余部分以发行股份形式支付。

  据悉,中星技术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的视频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公共安全领域相关的视频技术解决方案的软硬件开发、设备制造、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服务包括安防视频监控系统集成、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和运维服务。而综艺股份则是资本市场上的一家老牌企业,于1996年成功登陆A股,公司主要围绕信息科技、新能源、股权投资三个板块开展业务。彼时,上述收购就是在综艺股份2015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超2亿元背景之下进行的。

  由于此次的收购标的涉及中概股,且交易金额超百亿,彼时上述交易受到了监管层以及市场的广泛关注。

  之后,在2016年4月综艺股份就收到上交所对上述收购下发的问询函。在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之后,综艺股份拟购中星技术100%事项最终还是折戟。

  2016年9月底,综艺股份披露公告称,因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公司及相关方认为目前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经本次重组各方协商,决定终止重组议案。

  曲线上市未果转而IPO的中星技术如今也面临政策性风险。根据证监会官网今年发布信息显示,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三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另外,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证监会也表示,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一旦中星技术IPO闯关失利,后续在A股市场的资本运作难度将会大增。”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如是说。

  实际业绩与预估业绩差异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重组之时,中星技术对2016-2018年的业绩进行了预估。如今,伴随着中星技术披露招股书,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被公之于众。不过,与彼时的重组预估业绩相比,却差距巨大。

  根据彼时综艺股份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中星技术2014年、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774.05万元及1.31亿元。此次重组预估中星技术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46亿元、5.58亿元和9.16亿元,利润增长率为163.18%、61.34%及64.21%。中星技术2016-2018年预测净利润合计约为18.2亿元。

  而2016年上交所就在问询函中要求综艺股份具体披露中星技术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彼时,中星技术表示,考虑到未来SVAC标准在国内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的发展空间,以及中星技术作为SVAC标准应用的领头羊地位和先发优势预计在未来3-5年内,中星技术将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预测期的业绩增长比较合理。

  不过根据中星技术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2017年以及2018年1-3月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363.9万元、2.34亿元以及-2631.97万元。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中星技术实际业绩情况较彼时重组预估业绩差异巨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星技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