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市值缩水670亿元 圆通如何自救?

  快递江湖硝烟弥漫,股价疲软已久的圆通速递正在寻求新出路。

  近日,圆通速递股价持续走低,截至10月17日收盘,报10.54元,创上市(2016年10月)以来新低;以复权价计算,目前股价较上市当天开盘价缩水七成,市值蒸发677亿元。

  伴随股价持续下跌,公司股东也在逐渐减持圆通股票。

  根据圆通速递10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锋新创”】于7月10日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1216.6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43%。减持结束后,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股份降至5.98%。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最初由云锋基金发起人虞锋出资6000万元成立。基于此,云锋新创也被看做是带有“阿里系”背景的企业。但在2016年3月,虞锋已经退出云锋新创。

  在被问及股东减持股票的原因时,圆通速递在互动平台回复中国网财经:“系云锋新创自身资金配置需求。”同时,圆通速递还强调云锋新创的减持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性经营等产生重大影响。

  业绩增长落后于同行

  无论云锋新创是为了套现还是因为对圆通速递不看好,可以明确看到的是,圆通速递近两年一直在走下坡路,股价震荡下滑不说,其营收数据也缺乏竞争力。

  根据圆通速递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圆通速递营收达120.66亿元,同比上涨46.95%;净利润达8.02亿元,同比增长15.69%。

  但相较同行业其它几家上市快递企业,圆通速递净利润增速同比最小。其中,中通快递以净利润同比67.8%的增速领跑快递业。另外几家也保持稳健增长:韵达快递同比上涨33.78%,百世物流同比则上涨30.62%;顺丰和申通快递则略高于圆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8.59%和16.21%。

  而在快递数量方面,圆通速递上半年完成量28.14亿件,较中通快递少了9亿件。

  从其账面上现有的货币资金看,圆通速递的资金也陷入增长困境,今年上半年的货币资金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1.54%,仅为16.05亿元。圆通方面将此归结为投资活动净现金流出增加所致。

  推出中高端直营快递品牌

  就在云锋新创减持之际,圆通速递发布了一个全新的中高端直营快递品牌,从而增强竞争力。

  10月17日,圆通正式推出独立品牌——“承诺达特快”。这是一个独立于“圆通速递”品牌、专注于中高端市场、采取直营化网络经营的快递新品牌。这一动作在以加盟制为特色的“通达系”快递企业之中尚属首次。

  据圆通速递集团副总裁杨新伟介绍,“承诺达特快”拥有独立的服务网站和运营团队,在网络拓展模式上,采用以全直营体系为核心的共享模式。在核心城市采取建立直营网点的方式,在一些偏远地区,则将采取包括代派、联建、代理等多种模式,与圆通速递现有经济型快递协同推进,以实现运营成本管控和服务质量保障之间的平衡。

  “承诺达特快”在时效上,能保证同城、经济圈范围内可实现即日达、次晨达;跨省重点城市互发的快件,可实现次日达覆盖率90%以上;而在价格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从上海至武汉市区,首重仅18元,较同类企业低。

  在“三通一达”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圆通速递推出“承诺达特快”将在中高端商务件、新零售、跨境业务以及各种个性化定制配送服务等领域打开一片蓝海。

  作者: 张超 来源: 全天候科技

搜索更多: 圆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