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激进投资业绩承压 海南制药遭资本滑铁卢

  PE投资方面,9月21日,海南海药公告称,海药投资出资4000万元参与投资杭州杏泽兴福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其有限合伙人。

  在此之前,8月15日,海南海药宣布投资跨界农业,通过海药投资拟以2000万元购买海南本地上市企业神农基因(300189.SZ)子公司海南波莲水稻基因公司112.35万股股份(占比1.4409%)。

  据海南海药公告,上述公司研究遗传智能化育种技术多年,“该项目在研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外界认为,此项投资期限较长,仍可能存在投资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此外,海南海药还购买房产。时代周报记者梳理,2016年10月,公司曾耗资1.06亿元,购买北京市东城区南竹杆胡同一处房产;2017年9月,又耗资3.85亿元购买重庆的浙商大厦。

  今年7月底,海南海药宣布,拟以自有或者自筹2.2亿元购买大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子公司持有的海药花园一期的部分房产,用作公司核心人员激励。此次交易,南方同正在背后获利。

  据评级报告显示,海南海药目前主要在建项目包括年产200吨头孢克洛粗品生产线、海南海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目前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21.68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已投资10.24亿元,资金来源包括募集资金、自筹及金融机构贷款等,“公司后续仍有较多资金投入需求,需关注相关资金获取压力”。

  主营业务承压

  在一系列投资及并购的背后,海南海药自身经营业绩压力凸显。

  9月14日,海南海药披露称,终止收购奇力制药100%股权。对于此次收购终止的理由,海南海药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期医药行业并购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对标的公司估值未最终达成一致。”

  事实上,自今年5月份海南海药披露收购奇力制药的交易预案后,市场对此项收购就存在争议,主要是奇力制药未设置业绩承诺,有分析师指出存在业绩或不及预期的风险。

  同时,此项收购耗资达21.42亿元,海南海药本计划将原募集资金项目“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暂未投入的全部募集资金17.23 亿元的用途变更为收购奇力制药。

  “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源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海南海药拟投入募资额17亿元用于该项目。直至2018年4月30日,这笔募资仅使用2000多万元,约占1.38%。海南海药于9月21日公告称,终止变更上述募投项目的资金用于股权收购事项。

  更关键的是,布局近3年,海南海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业务始终未能成为公司的主要盈利支撑。对此,海南海药仍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目前具有互联网医疗竞争优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奇力制药与海南海药之间的产品线存在协同。海南海药意图通过收购,提升自身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然而,交易预案显示,受医保控费、药费占比控制等行业管控因素,以及市场竞争影响,标的公司部分产品售价可能出现下降,对业绩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这些因素和影响,对海南海药的核心产品销售构成压力。

  2017年年报显示,在海南海药超过18亿元的营收中,传统业务头孢制剂系列和原料药及中间体等仍然是主要贡献者;2018半年报显示,海南海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3068.10万元,同比下滑达49.09%。

  海南海药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扣非净利润的同比降低有多方原因,“包括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大了对终端市场的开拓和掌控,减少市场中间环节,增加销售费用投入,以及新增研发项目投入增加等”。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实习生 刘阳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南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