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50亿元的超级大饼盈利存疑 乾照光电的和君系光环

  而淄博太奇欠钱不还,还起诉乾照光电,这是哪一出?2017年4月1日,淄博太奇以合同纠纷为由起诉乾照光电被法院立案,几天之后的4月10日,淄博太奇撤诉。

  昙花一现的工程业务助盈利

  乾照照明于2016年分别开展陕西省韩城市亮化工程项目及淄博太奇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并于当年完成竣工验收,合计实现收入1.12亿元,毛利3749.90万元。2017年度,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业务发展状况,公司不再从事工程业务。而2015年度、2017年度均未有工程业务收入。

  乾照光电表示,2016年,工程类业务是公司为增强整体盈利水平及抗风险能力所进行的业务拓展,该业务开展周期较长、占用公司资源较多,相较2017年快速发展的LED外延芯片业务,该业务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贡献较为有限,因此,公司2017年决定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芯片及外延片业务,当年暂不开展工程业务。

  但没有工程业务帮忙,乾照光电2016年经营业务不可能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也不可能盈利。

  淄博太奇回款艰难。陕西省韩城市亮化工程项目是否也会存在类似的情况?

  50亿元的超级大饼

  2017年7月,乾照光电公告,在原LED外延芯片的生产基础上,继续扩大LED外延芯片的生产规模,拟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投资50亿元(分二期投入),建成可实现月产12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预计一期投资25亿元,建成可实现月产6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投资50亿元(分二期投入)建设南昌蓝绿生产基地,预计一期投资25亿元,建成可实现月产6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

  经测算,一期项目经过两年建设从第三年开始投产,年加工LED芯片720万片,年销售额17.1亿元,利润总额2.2亿元;财务净现值为正,项目投资回收期8年左右,经济效益良好。

  本项目获得了南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南昌市政府实际控制的南昌工控资管向本项目提供10亿元、3年期项目专项借款,贷款年利率仅为1%。

  为了解决资金需求,乾照光电打起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意。2017年营业收入下降1.68%,净利润暴增335.20%,扣非净利润980.98%,蓝绿芯片推动业绩爆发性增长,本来是有助于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但发审委员却将之否决了。

  一期项目进展缓慢。2017年开始投入,年末在建工程金额为208.98万元,2018年上半年投入1.88亿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工程进度均为29.01%。该项目预算是21.68亿元,累计投入不足2亿元,29.01%这个比例是怎么算出来的?

  2016年,蓝绿芯片及外延片开始量产,当年实现销售量270.53万片,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毛利率13.35%。2017年实现销售量352.27万片,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 毛利率33.77%。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量165.58万片,同比下降10.83%,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 同比下降17.09%,毛利率33.49%。

  2016年产能利用率没有披露,2017年产能利用率为93.48%,2018年上半年为94.56%。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但产销率却下降。2017年为89.72%,2018年上半年为72.96%。2017年产量减去销量,剩余40.35万片,2018年上半年产量减去销量,剩余61.37万片,剩余合计101.73万片。加上2016年的剩余,按照2018年上半年月销量计算,可以销售4个月。销售下滑,收入下降,库存积压,这与乾照光电描述的爆发性增长大相径庭。即使行业爆发性增长,规模较小的乾照光电从中抢占市场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720万片蓝绿芯片在建产能预计在2018年年底陆续释放,届时乾照光电如何解决销路?

  2018年上半年,乾照光电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同比下降10.66%,营业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2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22.50%。虽然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还是上升的。其中,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9045.70 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9.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下降近五成。

  和君系入主乾照光电至今,业绩颓势将显现?

  火速实施并购

  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被否后,乾照光电迅速推出了并购。2018年9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浙江博蓝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蓝特半导体”)控股权事项。

  博蓝特半导体成立于2012年10月,公司主要从事LED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外延片和芯片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徐良。博蓝特半导体原来是另一上市公司东晶电子(002199.SZ)旗下的公司,2015年东晶电子为了保壳,同年11月,将持有的子公司博蓝特半导体90%的股权予以转让,股权转让款合计2850万元。

  其他动作也开始行动了。

  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自2018年5月24日至8月2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35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除了增持股票外,南烨集团、王岩莉及李杨所涉及关联方在2018年8月2日前12个月向乾照光电采购4975万元的芯片。

  而急先锋长治市沁瑞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沁瑞通电子”)预计于2018 年8月2日起未来12个月内与乾照光电发生关联交易销售商品金额为8000万元,截至9月16日,已发生金额为1255.11万元。沁瑞通电子2017年没有开展业务,2018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9618.10万元,净利润-237.03万元,截至2018年6月底的净资产为1973.15万元。工商登记信息其2017年年报显示,沁瑞通电子没有员工买社保。

  福建卓丰与和君资本则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福建卓丰拟购买乾照光电不低于总股本1%的股份,拟在2018年8月5日起6个月内实施。2017年10月,和君资本将汇冠股份第一大股东出让给福建卓丰,双方再次合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下公司  特约作者  路漫漫/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乾照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