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年亏50亿的摩拜:不仅是财报黑洞 更可能拖垮美团估值

  01

  如果没有摩拜,美团半年报堪称完美

  如果没有摩拜的收购和并表,美团刚刚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堪称完美:

  (1)外卖业务毛利率超预期,广告变现加速和配送骑手成本控制共同驱动

  2018年上半年,美团外卖业务整体实现12.19%的毛利率水平,而招股书披露的2018年1-4月,毛利率为9.32%。见智数据模型(微信添加“hellojianzhi”获取)分拆的5、6两个月份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在这两个月的毛利率飙升至16.6%!

  更新后的见智数据模型显示,美团大幅提升了外卖营销变现率,5、6月份收入占比提升至0.73%(1-4月为0.47%),收入规模达到3.48亿元,这几乎相当于1-4月的收入规模,5、6两个月外卖业务毛利润为10.43亿元,外卖广告收入占到毛利润的30%以上。

  在5、6月,配送骑手成本得到合理控制,如下图所示:

  见智数据模型显示,外卖业务的佣金变现率、其他销售成本均保持稳定:

  2018年上半年,外卖业务交易金额同比增速高达96.95%,达到1227亿元人民币,是2017年全年的71.75%,外卖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中。

  综上,美团外卖业务上半年表现不俗,特别是5、6两个月,在外卖营销变现加速、配送骑手成本控制的双向驱动下,毛利率水平超越市场一致预期。

  7-9月份是外卖业务的旺季,美团点评很有可能在Q3继续交出超预期的外卖财务数据。

  (2)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增长同样超预期

  如上表所示,上半年,美团点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多项增速指标都高于见智数据模型(微信添加“hellojianzhi”获取)对2018年全年的预期,作为仍在稳定增长的业务类别,上半年几乎实现全年45%以上的预测目标,下半年有望继续超预期。

  (3)剔除摩拜业务,新业务亏损获得有效控制

  见智数据模型在剔除摩拜业务之后显示,美团上半年在新业务领域的亏损为4.71亿元,如果将上海、南京两地试运营的网约车业务剔除,则美团新业务将获得正向毛利润。考虑到网约车业务未来的重要性,美团的试点性投入是具备长期价值的。

  然而,如果将摩拜业务加入,上半年,美团在新业务领域的亏损高达19.82亿元。摩拜在4月初并表,因并表增加的亏损在一个季度就高达15.11亿元!

  (4)剔除摩拜业务,整体业务毛利润水平符合预期

  见智数据模型显示,在剔除摩拜业务之后,美团上半年整体业务毛利率水平为28.7%,基本接近全年30%的预测值。考虑到收入仍在高速成长,获取市场份额的重要性大于获取毛利润,这一毛利率水平已经比较给力。

  (5)营销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但研发开支占比居高不下

  2018年上半年,美团销售及营销开支控制在合理范围,一般及行政开支稍超预期,但仍在合理范围。研发开支则居高不下:

  考虑到研发开支是针对未来的投资,且研发开支的绝对值增长低于收入增速的增长,在未来几年绝对值增速将降低到合理水平,暂时的高企对估值的影响非常有限。

  (6)剔除摩拜业务,息税前主营业务净利润不及预期

  受到高企的研发开支的影响,剔除摩拜业务后,美团息税前主营业务亏损为39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净利率为-14.8%,低于见智数据模型对2018年全年-9.28%的预测。

  综合上述(1)-(5)的讨论,见智认为,剔除摩拜业务后,美团上半年的经营成果整体略超预期,并有望在2018年Q3交出更好的业绩。

  02

  摩拜已经在拖累美团财报!

  摩拜仅仅并表1个季度:

  (1)相比美团半年250亿以上的收入规模,摩拜上半年(包含1季度)创造的收入不足14亿。

  (2)上半年,剔除摩拜业务,美团创造了71亿的毛利润,而摩拜形成的亏损(包含一季度)则不低于30亿。摩拜已经在夸张的影响美团的财务报表!

  下面两张图,真实的反应了摩拜对美团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影响:

  摩拜一个季度的亏损,将美团半年的毛利率水平拉低了6个点!

  从息税前净利率趋势看,摩拜同样对美团的主营业务经营产生了夸张的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摩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