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敦煌之美,茅台之香 茅台“飞天”文化寻根之旅

  近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市拉开帷幕, 敦煌城宾客满座,联袂成云。莫高窟下,以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身份参加文博会的茅台集团代表,于9月25日下午抵达敦煌。在飞天的故乡,找寻连接过去和将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时空之门。因茅台“飞天”商标之故,敦煌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是茅台的精神故乡。

\

   “飞天”寻根,跨越六十年的相见

  自1958年茅台“飞天”商标注册至今,时光已逾六十年。跨越悠长的时空,敦煌飞天与飞天茅台的正式会面,文化茅台首次“回家”,既是寻根,亦是情感的回归。当时,为了拓展海外市场,顺应国际市场的需要,当时茅台酒厂决定采用中国敦煌壁画飞天中的“仙女献酒”图案作为外销酒的商标,当年8月,茅台酒出口商标“飞天”牌办理注册,来自敦煌壁画的“飞天”形象从此和茅台变成浑然一体的词组。茅台“飞天”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把中华酒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韵味尽情地展现给了世界。

\

茅台飞天LOGO

  转眼60年 ,相距2500公里的两种古老文化载体,相互结合,传颂出中国名酒走天下的佳话。纵然相隔甚远,敦煌与茅台因为“飞天”间的情谊随着时光愈发浓厚。一个壁画和一瓶酒完美结合,成就了一个全世界的经典作品。茅台和敦煌一样,都是文明开放的果实。这次跨越时空、跨越形式的牵手,是一个古老文明对另一个古老文明的致敬。

  “飞天”文化,酒香动人

  世界美酒繁多,茅台对国人来说是独特的存在,就像各地都有仙女神话,而敦煌飞天的神采是令人无法忘怀的姿态。茅台受邀来到敦煌,来到丝绸之路上的驼铃起处、“飞天茅台”商标诞生的发源地,探寻新的文化之旅,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展现茅台之于世界的美。

  茅台酒,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酒文化的卓越典范,世界酒文化的璀璨明珠。而茅台酒和丝绸、瓷器一样,是承载了民族精魂的文明使者。而敦煌之于茅台,不仅仅是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更是一种特殊的历史见证。不因为这份传播东方文明的切切心愿,让敦煌与茅台走到了一起。

\

茅台集团赠送敦煌研究院两坛60斤装的飞天茅台酒

  多年来,茅台一直以感恩之心遥望敦煌。茅台的成功与“飞天”的商标紧紧相连,敦煌不仅仅是飞天故里,更是传承中国文化的圣地,这里对文化的守望,对人文的敬重,令视工匠、传统与文化为生命的茅台,心怀向往。此番茅台以两坛60斤装的茅台酒赠与敦煌研究院,支持文博会,是为传承工匠精神,更是让茅台与敦煌之间焕发了新的活力。

  文化寻根,看今朝茅台发展

  茅台酒之所以能成为文化酒、国酒,是一代代茅台人在岁月长河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在历史长河的发展中,茅台文化经过长期堆积沉淀,最终升华为一种精神范畴的“文化”——酒文化,成为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此次文博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平台,承载着重要的国家使命。茅台携“飞天”而来,是情感的回归,更是文化的寻根。更希望在这片被“飞天”眷顾的热土,进一步拓宽国际化道路。茅台“飞天”将沿着丝绸之路走向更大的国际性舞台,提升对外开放的品牌形象和文化魅力。

  不止在敦煌。茅台将以更高远的智慧,重视人文、携手共进,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