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通证券自营收入同比降近六成 投资业务表现低迷

  与信用业务提升9个百分点并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相比,海通证券自营业务占比大幅下降17个百分点,且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57.08%,成为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拖累因素。

  海通证券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9.42亿元,同比下降14.58 %;实现归母净利润30.31亿元,同比下降24.67%。基本每股收益0. 26元,同比下降25.7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56%,同比下降1.01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8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共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由此可见,海通证券2018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行业整体基本保持一致。

  自营收入同比降近六成

  根据中报,海通证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较为明显,从营收的角度看,其自营业务占比大幅下降。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4.58%和24.67%,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

  分业务来看,信用业务、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利息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2%、17%、15%、14%、8%。收入结构被动调整,各业务板块收入更加均衡。自营业务占比大幅降低17个百分点,信用业务则提升9个百分点,成为海通证券最大的收入来源。

  虽然信用业务表现靓丽,但自营业务收入下滑超五成。上半年,海通证券信用业务表现最为优异,同比上涨38.86%。其中,股票质押收入同比增长56.55%,成为利息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受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拖累,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57.08%,成为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而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拖累海通证券业绩下滑。海通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比重相对较高,受市场行情的影响,上半年业绩降幅较为明显。上半年,公司投资净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合计为18.32亿元,同比减少27.81亿元,降幅高达60.29%,投资收益率从2017年同期的3.66%下滑至1.27%,是公司上半年业绩的主要拖累因素。

  此外,海通证券传统牌照类业务收入均有所下滑。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交投清淡,市场不确定性大幅增强,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累计分别下跌13.90%、15.04%和8.33%。受此影响,上半年,海通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降至4.7%,而佣金率也下降至0.028%,致使收入同比下滑14.01%。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6.57亿元,同比下降14.01%。

  在投行业务方面,上半年股权市场监管严格,海通证券IPO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6%大幅减少至1.88%,公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5.25亿元,同比下降6.44%。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4.85%,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3%,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则同比下降13.56%。

  2018年上半年,海通证券经纪、投行、资管、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利息和其他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6.9%、15.5%、8.8%、18.7%、24.7%、15.4%,2017年分别为14.1%、11.9%、7.5%、35.8%、3.1%、17.7%。

  受市场交投整体趋冷的影响,经纪业务随市场回落。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57亿元,同比下降14%。报告期内,公司代理股票基金交易量5.15万亿元,同比增长9.6%;新开客户80.5万户,客户数规模达到1153万户。

  上半年,海通证券继续推进“e海通财”金融服务平台功能的完善和优化。截至报告期末,“e海通财”APP累计装机量达到2133万户,APP交易净佣金贡献占比达到56%。此外,公司上半年合并口径股基净佣金率下降至0.23‰左右,比2017年年末下降13.3%,未来下降空间已较为有限。

  报告期内,公司港股通业务继续排名行业前列,客户总数达到12万户,比2017年年底增加4501户,港股通交易量1110亿港元,市场份额为6.17%。

  受行业投行业务总量萎缩的影响,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5.25亿元,同比下降6.4%。在股权融资方面,根据Wind统计,上半年,公司完成7家IPO和再融资发行,募集资金规模约60.23亿元,市场份额2.35%,比2017年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目前,公司IPO项目储备11个(包括联合保荐、审核状态包括已受理、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通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