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九鼎各业务条线集体承压 曾经PE公敌正在低调转身

  从半年报来看,对九鼎集团净利贡献最大的不是PE业务,而是保险业务,贡献度高达85%

  曾以张扬、激进做派备受同行争议的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集团),正在“洗心革面”。7月,其悄悄将注册地址由寸土寸金的北京金融街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变更至距北京西站不远一个稍显杂乱的地方——马连道南街6号院。而早在2018年初,九鼎集团更已将公司办公地址搬迁至北五环的仰山公园附近。

  从五道口一间地下室到北四环银谷大厦,再到众多著名金融机构云集的金融街英蓝大厦,这家由前证监会和央行少壮派官员一手创立的机构不过用了五年时间。然而,又过了逾5年,现在它却撤守到“比四环还多一环的五环”——这当然不是岳云鹏挤眉弄眼的相声段子。

  从不惧成为行业公敌,到如今的低调布局,九鼎集团此刻向外界展示的,是私募行业在终结政策红利期后所面临的各种困境——业绩下滑压力、经济环境压力、监管压力,以及传言很久的私募税或很快落地的压力。

  最新的消息是,青海证监局近日发布公告,决定不予核准赵根九州证券董事的任职资格,并特意强调该公司须严格执行《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的相关规定。37岁的赵根此前曾服务于成都农商行,2018年3月,跳槽九州证券逾两年半的赵已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部门此次拒绝放行相当罕见,而这亦和该券商大股东九鼎集团的式微有莫大干系。

  事实上,一度无所畏惧的九鼎集团或已露胆怯。在投资业界看来,不断声称自己是“综合性投资公司”而非“金控集团”,或许就是一个佐证。

  但无论如何“洗白”,九鼎集团旗下拥有证券、保险、基金、私募多个牌照却是不争之实。不过,其收缩战线处置资产的步伐也在加快,而号称首个“PE系券商”的九州证券恰是重点对象之一。同时,私募这个赖以发家的业务板块对公司的贡献度也在下降,无论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SH)还是新三板九鼎集团(430719.OC)的财报,都说明了这一切。

  PE业务边缘化

  九鼎集团半年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19.07%;实现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微増4.34%。但是其中对净利贡献最大并非PE业务,而是保险业务,贡献度高达85%。在对各业务板块介绍次序中,九鼎投资亦排在保险、证券之后。

  而九鼎投资半年报则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83 亿元,同比增加 15.78%;但归属股东净利润却同比下降 27.23%至9640 万元。

  其中,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18.19%,而报告期内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则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九鼎投资方面解释称:“造成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系本期公司为进一步扩充募资渠道、丰富投资端产品条线,短期内相关费用的投入金额增多,同时,公司与部分合作企业设立的联营公司仍处于初创期,尚未开始盈利,导致公司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亏损增加所致。”

  营收和净利的云泥之别,源于成本费用过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九鼎投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1.71%,销售费用增长5.15%。不过根据该公司解释,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增长主要和房地产业务相关,公司称:“主要系本期房地产业务结算收入增加,从而结转确认的房地产营业成本同比增加所致。”

  九鼎投资自从成功收购中江地产并实现借壳上市后,业务中从此就增加了房地产一项,但目前其麾下的房地产业务只有南昌的“紫金城”一个项目。该项目为原中江地产所有,也是一心剥离房地产业务的中江集团最大的包袱,自2007年建成后,中江地产采取“产权式分割”销售模式,并进行售后返租。在2015年末九鼎公司接盘前,“紫金城”一直未能完成招商,2016年9月,九鼎投资原定的120亿元定增计划由于监管政策变化,拟募集资金由120亿元锐降至15亿元,资金用途同步变更为南昌紫金城项目建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九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