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投资身陷问题上市公司黑洞 近2亿借款遭遇集体赖账

  尽管该平台董事长承诺以自然人身份签署连带责任协议,但鉴于此前关联交易和“自融”的嫌疑,以及借款方经营状况恶化,投资者的权益仍难保障

  “赵总同意以自然人身份签订连带责任协议了。”一位投资人在网络交流群里兴奋地传递他听到的信息。在神经紧绷了两个月后,太多人需要一些“好消息”来慰藉,哪怕它未必真正能解决麻烦。

  该信息来自爱投资8月31日举行的《省心计划延期项目处理方案》(下称《方案》)解读直播活动。此前,爱投资平台董事长赵春霞一直避谈这一问题。

  按照现行监管政策,P2P网贷平台只是信息中介角色且不承担刚兑。而赵春霞一度“沉默”,与爱投资平台的业务模式及其被投资者质疑存在“关联交易”和“自融”有莫大关系。

  在爱投资长期主打产品“省心计划”的业务模式下,投资人并不需要直接接触借款企业。尽管由此确实达成“省心”的效果,但同时亦埋下信息不透明和投资责任归属不清的隐患。

  “我们是和保理机构签合同,根本看不到投资的是什么企业,如果知道是这些上网就能查到的烂企业,说什么也不会投。”有投资者如此表示。

  据悉,截至今年8月27日,五家相关保理公司在爱投资平台因未按照约定执行回购造成逾期项目合计高达8142个,涉及借款企业655家,待回购债权金额总计约13.09亿元。而包括所谓大型企业应收账款在内的这些项目之前一直被宣传为“优质资产”。

  爱投资目前已公布两批共计近50家欠款企业名单,涉及十余家上市公司,其中多家上市公司运营困难,财务窘迫。综合爱投资和上市公司公告,撇去未有具体金额的,这些上市公司(或实控人、前实控人)在爱投资平台欠款约1.75亿元,另有1亿元借款本金未到期。

  据爱投资官网信息显示,截止今年8月31日,爱投资借贷余额135.35亿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上这一数据为118.21亿元)。而截止8月21日,该平台逾期金额(本金+利息)为10.66亿元。另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信息显示,爱投资金额逾期率为11.96%,项目逾期率为7.18%。不过,上述数据未标明统计时间。有投资者担心,上百亿的借贷余额最终形成的坏账可能远超目前公布的数据。

  《投资时报》记者就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联系爱投资方面,其客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记者随后向爱投资网站官方邮箱发送采访函,至截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赵春霞愿担连带责任

  事实上,爱投资在网站批量公开欠款企业名单,已意味着各方矛盾冲突走向高潮。

  针对爱投资此后推出的《方案》,有部分投资者表示,“没有任何可行的真实抵押物,没有赵春霞等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作为承诺担保,这个方案就是忽悠。”

  据上述《方案》,延期项目将分为正常存续、展期、处置三种处理方式。其中对于进入处置状态的债权,相关保理公司承诺三年内清偿出借人全部本金,三年清偿比例为3:3:4。待本金清偿结束后,逾期利息则在保理公司流动性完全恢复后再行偿付。

  《方案》显示,截至今年8月27日,五家相关保理公司在爱投资平台因未按照约定执行回购造成待回购债权金额总计约13.09亿元。经与已出现逾期本金项目对应的企业初步谈判,其中预计“可以展期”项目占比27.015%,金额约3.38亿元;预计“需要处置”占比11.206%,金额约1.4亿元;“方案尚在沟通中”占比61.779%,金额约7.72亿元。

  不过,已如“惊弓之鸟”的投资者显然对保理公司的兜底能力没有信心,而作为爱投资平台董事长的赵春霞能否以自然人身份签署连带责任协议,就成为以时间换空间解开死扣的关键所在。

  对此,在直播活动中,爱投资副总裁林华英明确表示,“这个已经沟通好。律师正在起草。”不过,该平台另一位负责人同时强调,“还款的责任顺序为:第一借款企业,第二借款企业的保证人和担保机构,第三保理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爱投资运营公司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投融)全资股东为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安投融金融);安投融金融大股东为北京融艾创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融艾创投),持股75.27%;融艾创投大股东为赵春霞,持股99%。

  模式问题和“关联交易”

  爱投资平台引发的连串风波,主要缘于其运营模式。

  有投资者在爱投资网站论坛上称,“爱投资的老板总说自己是中介平台,其实非也。爱投资的运营是从众出借人处汇集资金,然后由爱投资平台借给企业或个人,而出借人既不知内情又无法选择去向。”

  据此前报道,所有省心计划项目均为甲方(出借人)出借、乙方(借款企业/个人)借款、丙方(第三方保障机构)回购保障、丁方(爱投资)信息服务中介的四方合作模式。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投资者需要签署两份合同,一份是指向安投融的服务合同,一份是指向保理机构的债权回购合同。而借款企业则与保理机构签借款协议。如果发生逾期,爱投资平台则协助保理机构追偿。而在这一设计中实际上隐藏了两个问题:即投资者并不清晰相关保理公司与爱投资平台及其股东方是否存在关联。其二,在投资时投资者无法看到借款企业名称。

  今年7月18日,爱投资突然公告称,在行业面临整体流动性吃紧情况下,即日起将暂缓发布省心计划项目。

  随后,爱投资通过其官网发布,由于保理机构受行业流动性紧张等综合因素影响,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债权回购义务,8月13日起,安投融金融接管与爱投资平台合作的微弘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微弘商业保理)、中安融金商业保理、中财新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财新兴投资)等5家保障机构三年,直至其全额完成对平台债权回购义务。

  对于五家保理公司与爱投资和借款企业之间的关系,外界此前已有诸多质疑,认为有关联交易和“自融”嫌疑。而爱投资接管保理公司的举动,也并未令投资者安心,甚至指其“迫不得已”。

  工商信息显示,微弘商业保理大股东为北京女神辣妈国际文化俱乐部有限公司(下称女神辣妈),持股85%。而女神辣妈在2017年9月12日从北京华富玄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华富玄通)手中接手上述股权,华富玄通又是于2017年5月10日才成为微弘商业保理的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投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