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火锅汤底惊现老鼠背后,呷哺呷哺市值一月蒸发44亿

  海底捞赴港上市在即,曾经的“火锅明星”呷哺呷哺日子却不好过。

  一方面是股价急速下跌,市值快速缩水,“连锁火锅第一股”地位不保;另一方面,呷哺呷哺屋漏偏逢连夜雨,被爆出“老鼠火锅”事件,品牌声誉严重受损。

  9月6日晚,山东潍坊一家呷哺呷哺火锅店火锅汤底中惊现老鼠。随后,一则火锅汤内夹出老鼠的视频在微博上热传。据报道,一位女顾客怀孕近3月,担心因此感染疾病,对胎儿不利,店方为减少负面影响提出赔钱堕胎。消息一出,网友对呷哺呷哺疯狂展开口诛笔伐,消费者对其品牌好感度降至冰点。

  9月8日,呷哺呷哺发布声明称,通过全面检视各个环节和餐厅监控视频,初步排除因菜品出餐操作不规范或餐厅环境污染造成老鼠进入的可能。9月9日,呷哺呷哺实施紧急整改措施。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仍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但呷哺呷哺品牌所蒙上的阴影恐怕难以轻易消除。

  扩张过快,自砸招牌?

  呷哺呷哺于1998年在北京正式创立,凭借其新颖的吧台式就餐形式和传统火锅的完美结合,开创了一种时尚吧台小火锅的全新业态。一开张,呷哺呷哺便因时尚新颖和物美价廉等优势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很快成为一家明星餐饮品牌。“坚持直营”与“食品安全”作为呷哺呷哺的品牌标签,也成为其快速发展的底色。

  2014年12月,顶着“连锁火锅第一股”光环的呷哺呷哺成功赴港上市,风光无两。

  彼时的呷哺呷哺因其先进的经营理念与科学的管理模式饱受市场好评。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依靠直营模式和严格的各项标准,呷哺呷哺的品质安全得以核心保障。”

  呷哺呷哺创始人贺光启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每每对国内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忧心忡忡:“食品安全、食品质量问题一直是餐饮业最为关注的大事,从餐饮行业自身检讨的角度而言,问题的根本和提升的空间正在于经营模式和理念——事实上,中国餐饮行业面临着进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格局分散的问题,很多企业滥用加盟、盲目扩张的同时缺乏科学的供应链、店端经营管理体系,最终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爆发的温床。”

  “目前呷哺呷哺的门店全部直营,从根源上杜绝弊端,确保在店端严格贯彻执行各项产品质量标准。”如今,创始人贺光启的相关言论都被网友扒出来当成“笑柄”。

  上市之后,鲜有对手的呷哺呷哺走上了快速扩张之路。依靠新门店的快速扩张,呷哺呷哺逐步从主战场“北京”走出去,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呷哺呷哺门店数量已经从刚上市时的408间增至780间,经营范围延伸到全国14个省份、86座城市。品牌布局上,野心勃勃的呷哺呷哺更是开始尝试打造攻占中高端市场的全新子品牌湊湊,并逐步开拓呷哺小鲜、茶饮以及调味料等新业务。

  为加快扩张速度,呷哺呷哺在2016年提出“千百十”计划。据公司管理层预计,到2020年底,呷哺门店将增长至1000家(同时有100家凑凑);与此同时,呷哺将实现100个亿的营收和10个亿的利润。

  与其它商业故事类似的是,企业“跑”得过快往往容易顾此失彼,丢掉自己赖以为生的发展根基,从而出现种种问题。扩张过快的呷哺呷哺因“单价上涨”被质疑曾经“物美价廉”的优势已然不在。此次“老鼠火锅”事件更是令失去价格优势的呷哺呷哺连“食品安全”这张最后的王牌都不复存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呷哺呷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