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杯子绕地球N圈的香飘飘 上市半年亏损6859万元

  近日,上市半年多的香飘飘发布了半年报,报告显示,香飘飘期内营收8.7亿元,同比增长55.38%;归母净利润为-5458.6万元,同比下降78.92%;扣非净利润为-6857.8万元,同比下降49.44%。

  另外,香飘飘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4亿元,同比上涨13.45%。

  上市仅半年,净利润便出现严重的下滑,那个曾经用杯子连起来绕地球N圈的香飘飘,到底怎么了?

  淡季出多进少损失惨重,下半年欲开源节流

  对于上半年收入增长较多反而扩大了亏损的奇怪现象,香飘飘在财报中解释称,公司于传统的二季度淡季中,持续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同比增加较多。

  一句话总结下来就是二季度业绩出多进少。

  另外,报告还显示,香飘飘现阶段主要产品为杯装奶茶,即冲即饮的特性决定了其热饮属性。因此夏季杯装奶茶销量较少。通常每年二三季度为公司产品销售淡季,每年四季度至次年一

  季度为销售旺季。鉴于杯装奶茶产品淡季时间较长,公司在安排市场营销投入、生产产能规划、人员招聘及管理等多方面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业绩面临较强的季节性突出风险。

  这一点倒可以解释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是为负的原因。虽然每年一四季度为旺,二三为淡,但因经销商旺季时需提前备货,所以报表中去年一二季度与今年一二季度香飘飘的该指标便为负。

  尽管如此,香飘飘认为上半年亏损增加在公司预期及可控范围。并提出下半年要开展的五个重点工作。

  1.持续优化销售组织架构及销售体系;2.持续优化固体奶茶的深耕细作及渠道下沉;3.持续推进液体奶茶的精准聚焦策略;4.借助公司新品“MECO蜜谷”果汁茶的销售引力,推动渠道优化;5.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把握费用资源的投放节奏。

  简单做个解读,香飘飘这种策略翻译过来就是“开源”+“节流”。

  首先在人员配置上,香飘飘会将固液体奶茶的销售团队并在一起,实现人员结构优化,这个过程可能会发生裁员。

  然后是产品推广方面,这部分属于“开源”,能看出香飘飘将销售重心放在了液体奶茶与新品果汁茶上。液体奶茶要持续加大推广,而果汁茶因为是今年7月才推出的新品,所以对经销商会有一定激励机制,到明年披露年报时,可以留意应收账款有无增加很多。另外,从固体奶茶重点工作中体现出的“稳定基本盘”“挖掘增长机会及潜力”“三线及以下城市”这些字眼可以看出,香飘飘对起家产品的渠道扩张似乎已不抱太多希望,市场或趋于饱和,只能隐隐丢出“试一试”的心态。

  最后是预算管理,相当于收紧口袋,“节流”。可以理解为,香飘飘做了那么多广告,希望最后的投入产出比能达到一个合理值,而非竹篮打水一场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