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逆房地产业降杠杆大势 富力地产净负债率升至187.5%

  通过收购万达酒店晋升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的富力地产,尽管营收大涨360%却仍是亏钱买卖。同时该公司上半年融资成本大增184%,另有三笔总价80亿元的融资计划失效。

  尽管尚余3间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集团)旗下酒店未完成收购,也还有8亿元余款没有支付,但对于已接盘70间万达酒店的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力地产,2777.HK)来说,从407天前那宗“世纪交易”起,便已晋升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当然,签字当天新闻发布会现场悬挂条幅的混乱,大门紧闭的贵宾室内玻璃杯的脆响,现在都成为八卦谈资在坊间流传。

  然而,“最大”这一头衔,向来不好驾驭。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富力地产酒店业务连续6年亏损的局面并未改变;另一方面,相对于评估值335.95亿的万达酒店资产,不足六折189.55亿元的“地板”——相当于每间酒店作价近2.6亿元,仍然令该公司本就吃紧的现金流进一步恶化。即便营收方面获得长足上升在意料之中,但与此同步负债率亦在“百尺竿头”。

  最新出炉的富力地产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实现营收340.9亿元,同比增长67.43%;实现核心利润(扣除物业重新估值、外汇影响及非经营项目后)41.2亿元,同比增幅达156%。

  数据很好,但且慢点赞。

  截至2018年6月,富力地产协议销售金额为569.6亿元,同比增长47%。尽管在克而瑞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中,富力地产止住了年初排名下滑的趋势,但作为昔日的“华南五虎”之首,该公司却仍未摆脱榜单20名外徘徊的困境。

  即便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的酒店营运业务,营收因收购70间万达酒店录得360%的增长至33.28亿元,亏损额却也增加至1.8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46亿元又多出0.38亿元。这无疑也加大了该公司酒店业务连续第7年亏损的概率。

  需要注意的是,被外界最为关注衡量一家企业经营风险的核心财务指标——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经营活动现金净额继续表现不佳。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自富力地产2014年频繁通过并购和土地扩张扩充地产版图以来,其净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此前推出的《中国房企缺钱报告2018》中,港股千亿资产内房企净负债率排行榜上,富力地产以169.6%的净负债率高居第四位。

  而2018年上半年其净负债率进一步走高,较2017年年底数据上升17.9个百分点至187.5%。同时,富力地产同期80.43%的资产负债率也依旧保持在高位。

  偿债指标恶化和偿债压力骤增与其借款总额增加息息相关。

  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富力地产借款总额为1591.4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加16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当期部分合计达448.81亿元;库存现金为358.6亿元,受限资金为170.83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87.78亿元,占短期债务的比例为41.84%,二者之间存在187.75亿元缺口。

  如果说酒店业务持续亏损并不影响富力地产整体业绩,那么借款总额增加导致融资成本上升才是吞噬其利润的根本原因。截至2018年6月30日,富力地产融资成本增加184%至27.5亿元,占其核心利润的比例高达66.75%。

  融资渠道收窄、成本增加,以及日渐趋严的房地产监管政策影响下,富力地产的融资环境不容乐观。

  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以来已经有3笔累计80亿元的融资计划接连折戟。而其日前完成的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利率已上涨至6.43%,较其2017年5.12%的平均利率,增长逾25.6%。

  虽说如此,但富力地产并没有停止扩张的脚步。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2018年以来分别以3.15亿元和57亿元,先后接盘万达集团旗下海外资产伦敦一号项目和海航集团的海口大英山项目。

  在业内看来,还需警惕的是,富力地产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呈现持续恶化趋势。

  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富力地产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56亿元、-33.38亿元和-72.87亿元。2018上半年,该数据已扩大至-95.5亿元。

  顺利回归A股,或许是富力地产铲除“顽疾”的良药。但在上交所IPO企业排队名单中,该公司位序已下滑至第80位,与排在其前面一位的“难兄”万达商管一样,距离发审会渐行渐远。

  《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搜索更多: 富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