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趣头条、拼多多背后的腾讯投资:四处出击

  与拼多多有相似的逻辑,趣头条也利用了微信作为装机必备的流量优势,抓住三四线城市人口红利,腾讯凭借对其投资再次完成流量收割,速度之快,再创新高度。

  对于腾讯而言,左手投资,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多家独角兽IPO,利益深度绑定;右手流量,腾讯作为流量生态的提供者,需要社区规则,保护用户体验的同时保持生态制衡。

  拼多多三年上市,趣头条两年上市,腾讯投资是流量收割机还是焦虑难掩?在超千亿投资帝国背后,腾讯左右手是协同还是互博?

  快速收割三四线流量,相爱相杀

  今年以来,腾讯投资的虎牙和拼多多相继赴美上市,腾讯占股的美团点评、同程艺龙、蔚来汽车、新东方在线、微盟等提交上市申请后,如今,其投资的趣头条也于8月18日向美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显示,其计划融资最高3亿美元。

  趣头条于2016年6月上线,是一款基于个性化推荐的内容分发平台,还一度被称为“下沉市场的今日头条”。

  上线两年,月活跃有户数为4880万,日活为1710万,日人均使用时长为55.6分钟。这样快速增长背后,是趣头条抓住了三四线城市的人口红利,而腾讯、微信无疑在它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生态作用。

  猛攻三四线城市下沉用户,这是趣头条目前的核心获客方式。下载趣头条之后,随后便收到了“邀请6位好友奖60元,并且当天即可提现”的提示,这样类似直销的推广方式并不新鲜,跟当年做P2P的借贷宝APP的推广方式类似。

  更加醒目的是,在下方菜单栏里,微信邀请、QQ邀请、朋友圈邀请、微信群邀请的推广方式被鲜明标注。

  但微信对于分享链接有严格的规定,对于趣头条与拼多多而言,微信是他们赖以发展的生态,同时微信为了保护用户体验,也会对分享外链进行限制规范。

  拼多多已经尝过了微信的蜜糖与大棒。今年3月初,有网友发现分享到微信群里的拼多多链接被微信封杀,点击后提示“网页包含诱导分享、关注等诱导行为内容……”

  当时有知情人士向寻找中国创客透露,仅2017年拼多多就被微信封杀过1000多次。微信对设计诱导分享的打击力度都很严苛,尽管拼多多被腾讯投资了也不例外。但是,“拼多多和其他公司就会利用技术手段回避掉微信定义的诱导分享的嫌疑”。

  成立仅两年就要赴美上市,趣头条将再次刷新中国公司上市的速度记录。挖掘下沉人群,猛攻三四线城市,快速集聚流量广告变现,这是趣头条快速崛起的秘诀。在趣头条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中,广告收入占比高达93.3%。

  今年3月,趣头条完成由腾讯领投的逾2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16亿美元,腾讯旗下Image Flag Investment(HK)Limited持股7.8%,为第四大股东。

  拼多多CEO黄铮曾说,“我死了腾讯不会死,腾讯有千千万万个儿子”。但是,在快速收割、火线上市的背后,“儿子们”已经在财报中暴露出快速收割背后的风险。

  比如趣头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亏损的金额在逐年增加。2016年和2017年,趣头条的净亏损分别为1086.2万元和9476.0万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扩大至5.14亿元。

  并且拼多多在招股书中披露,今年一季度,其支付给腾讯的支付处理、广告及云端服务总费用达2亿多元,如果没有这笔支出,拼多多几就可以实现季度盈亏平衡。黄峥也曾公开表示,他并不认为腾讯扶持了拼多多。

  激进与克制,左右手互博

  经历3Q大战后,坚定开放战略的马化腾希望腾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

  而作为快速成长的公司,趣头条上的低俗内容以及可能存在的版权问题,以及拼多多平台上的山寨产品,都可能给腾讯的商誉带来影响。

  而腾讯甘愿冒险扶持趣头条、拼多多们,是因为其业务与腾讯的内容、社交都有关联,再加上,腾讯还是有不安全感。

  微信是一款国民级应用,虽然提供的是免费服务,但实际上,朋友圈广告、公众号广告已经成为腾讯广告收入的大头。微信当然不会竭泽而渔,为了广告破坏用户体验。但在争夺用户时间上,腾讯并非没有敌人,而投资也并未帮助腾讯树立起稳固的护城河。

  趣头条、拼多多们的上市无疑让腾讯实现了快速收割,但对于微信来说,在文艺内敛不善社交的教父张小龙的带领下,微信在腾讯体系内更像是一个独立王国,团队如今近2000人,依旧在远离腾讯总部的广州单独办公。

  微信对于基于用户流量的广告变现一直审慎克制,朋友圈广告项目于2015年1月对外发布。第一批投放商业广告有三个,分别是宝马,可口可乐,vivo手机。如今微信的广告红利正在逐渐释放。

  在腾讯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27%,这得益于微信朋友圈的广告资源增多、小程序的新增广告资源等诸多因素。

  除了看得见的广告,腾讯还参股了诸多上市公司,与新创公司产生了更多的资本联系。

  这些独角兽在接受腾讯投资的同时,也在利益和战略层面也和腾讯形成了更密切的捆绑,在满足腾讯整体战略的同时,也在更多时候受到腾讯的掣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腾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