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铁腕治腐难挽颓势
30多位高管相继离职军心动荡

  万达铁腕治腐难挽颓势 30多位高管相继离职军心动荡

  辉煌一时的万达如今的日子或许过得并不舒心。

  8月1日,两名万达高管尹建武、金震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牟取私利被警方带走。

  其实,近期的内部腐败对于万达来说只不过是一件小事,更大的问题或许是高管接连出走、海外扩张受限、业绩滑坡、资产甩卖、发债被拒。

  公开数据显示,由于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等原因,短短两年之内,万达已相继有30余位高管离开,仅2017年离职的就有超过10位。同时,缺钱或许是万达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负债总额为4462.53亿元,虽然之前一系列重组甩卖,甚至提出轻资产口号,但资金流依旧较紧。

  对于万达或许最大的困难还在后面,之前从港股退市时,王健林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万达集团约定万达商业要在2018年8月31日前登陆A股市场,若万达回A股失败,将要支付高达400亿港币进行股权回购,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这笔利息的金额,大概为70亿港元左右,如今商业私有化满2年的大限将至,可是万达依旧没能上市。虽然马化腾携张近东、刘强东、孙宏斌联手驰援万达340亿,但也要求万达商业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并且2019年租金的净收益要达到190亿元,如果低于这个数值,投资方有权要求万达方面给予其现金补偿。

  铁腕反腐并未带来成效

  对于内部腐败现象,万达一直在努力遏制,而王健林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他曾在《万达哲学》这本由其本人亲自编撰、用以表达其管理智慧的书中表示,万达有一支很强的审计队伍,而“我个人在集团不分管具体业务,唯一管的部门就是审计部,审计部就相当于万达集团的纪委”、“审计通报最厉害,一发就意味着有人被开除或者受到更重处罚”。在书中,王健林对这支队伍的描述是,业务能力强、有很强的威慑力。

  除制度外,万达也为反腐提供技术支持,各系统开发了很多业务软件,可提供大量的审计线索。

  至于为什么在如此严密的审计机制中万达腐败案件依然存在,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因过大的工作压力,员工想获取更多利益寻求心理平衡;另一方面,万达地方公司多实行项目制,项目进入使用期后建设团队往往就地解散,员工流动性大,普遍存有“临走捞一把”的侥幸心理。

  资产总额一年缩水千亿

  万达的烦心事还不止高管被抓。

  上个月,运作许久的万达供应链金融(1-5)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万达供应链ABS”)突然“终止”。深交所的债券项目信息显示,该项目所属地区为上海,发行人为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拟发行金额50亿元,承销商/管理人为华夏资本。

  此项资产计划主要用于万达城业务,因2017年资产转让而“中止”,今年又突然终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