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营收下滑质检上榜 购买理财产品挽救颓势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从成立时的声名鹊起,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芳家化”)在国内日化洗护发行业奠定了领军地位,那句人们耳熟能详的“爱生活,爱拉芳”广告语更是在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风光无两。然而近期,营业收入持续下滑、旗下产品质量监督抽检不合格以及库存积压严重等问题都让拉芳家化身陷困局,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投资新媒体和发力高端产品线的方式能否在市场上重新赢回“春天”,仍然是个未知数。

  营收持续下滑 购买理财产品挽救颓势

  从“爱生活,爱拉芳”到“创造中国秀发之美”,再到2017年3月登陆A股市场,成为继两面针之后日化行业13年来首家登陆主板的上市公司,拉芳家化的进阶之路仿佛走得很顺畅。但随着国内洗护发市场转型升级和高端个护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一向走“亲民”路线的拉芳家化也正面临着业绩下滑的窘境,并开始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曲线救国”。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拉芳家化实现全年营收9.81亿元,同比下降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7.64%至1.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下跌了12.33%至1.23亿元。对于上市首年就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现象,拉芳家化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到“国内日化行业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原材料棕榈油价格上涨、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产品结构优化及人工成本逐年增加等因素影响”。

  到了2018年,其营收持续下滑的势头似乎并未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记者在查阅拉芳家化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时发现,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94.2万元,同比上涨31.94%。有分析表明,此项增长主要得益于银行理财产品及投资收益的增加。事实也正是如此,拉芳家化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8年7月9日以部分闲置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中区支行购买了理财产品,据悉,该产品的理财期限是27天,预期收益率为4.1%。

  对此,拉芳家化表示,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不仅能使公司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还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截至今年7月11日,拉芳家化累计购买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金额已达到4.4亿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寻求利润增长,确实帮助拉芳家化挽回了颓势,但这只能算是短期“自救”行为,倘若过度投资理财产品或颠倒主副业之间的关系,则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库存积压严重 旗下品牌登“黑榜”

  市场调研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的报告指出,2017年,国内洗护发市场的零售额达到424.59亿元,年同比增速为5.1%,据预测,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增至498.04亿元。

  然而在庞大的市场份额背后,拉芳家化的产品销量却出现大面积下滑,2017年其洗护类产品实现营收8.72亿元,同比下降7.12%。从主要产品的销量来看,除香皂录得1.08%的同比增长外,其余产品销量均有所下滑,其中膏霜销售量比上年减少19.1%,护发素减少5.56%,沐浴露减少0.98%,洗发露减少16.18%,啫喱水及啫喱膏减少35.29%。销量的下滑势必会引发大面积库存积压,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拉芳家化旗下膏霜、护发素、沐浴露、洗发露、香皂、啫喱水及啫喱膏的库存量分别比上年增加了340.95%、81.08%、44.83%、64.77%、24.28%和77.37%。不难看出,积压过多的库存已成为阻碍其向前发展的掣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