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龙星化工资本局中局:接盘方暗藏高杠杆 涉嫌蒙面举牌

  监管层的“灵牙利齿”,正一步步刺破A股市场近年来泛起的伪市值管理泡沫。泡沫破灭后演化出了诸多资本运作败局。纵观这些败局,往往与幕后运作方冒险游走于灰色乃至违规区域密不可分。

  今日,我们来细说龙星化工的资本运作败局,用最简单语句概括,就是龙星化工实控人刘江山“定向减持埋隐患,重组‘租壳’一场空。”

  最近四年,龙星化工实际控制人刘江山连番减持套现,持股比例已大幅降低,期间上市公司又数次筹划资产重组、定向增发乃至“租壳”给上海图赛,但上述运作无一成功。失败之余,股价走势越来越显现出庄股化趋势。

  上证报记者调查发现,刘江山早前大额减持的股份,绝大部分最终都流入三个自然人手中,而三人都利用监管政策“空子”在极力规避着什么。

  其中,自然人方晓晴、林史艺都刻意将持股比例控制在5%的举牌红线下,但两人投资的极大协同性,暴露出其“蒙面举牌”的嫌疑;而通过双层信托产品曲线控制龙星化工15.13%股权的王斌,更是不惜使用两层信托嵌套的方式,高杠杆购买龙星化工股份,并以此规避有关信托产品“持有单家公司股票不得超过信托产品资产净值的20%”的规定。

  上述三人究竟在押注什么?尤其是在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从严规范资管、信托产品运作的大环境下,在龙星化工股票交投清淡、振幅极小的庄股化趋势下,王斌通过两层信托嵌套规避监管的信托产品,会不会成为埋藏在龙星化工的一颗暗雷?

  解禁后热衷资本运作  屡败屡启动

  今年7月上旬,担任龙星化工独立董事职务尚未满一年的胡定核提出辞职,原因未知。但对于龙星化工而言,高管离职已司空见惯。

  据记者统计,仅2015年以来公司管理层中已有近二十人次陆续离职,如今来看,刘江山及其掌控的龙星化工频频筹划的资本运作(均未果)或股权交易,乃是造成上市公司管理层不稳定的内在根源。

  以炭黑业务起家的刘江山2010年将龙星化工推向资本市场,而在稳健经营几年后,大股东迎来解禁期,刘江山及其掌控的龙星化工开始“迷上”资本运作。

  2014年11月,龙星化工曾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拟购海外教育资产,公司当时给出的理由是“炭黑行业及公司的盈利水平持续下降”,为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而筹划本次收购。然而该笔交易最终告吹。

  而在该次重组终止不满一个月后,龙星化工随即又快速停牌筹划定增募资事宜,但该事项最终亦未能成行。

  此后,刘江山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3月陆续实施的两笔大宗股权减持行为,则让外界看到了其隐退之意。

  2015年12月下旬,龙星化工两大核心股东刘江山、俞菊美将其分别持有的5801.36万股、1461.58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金鹰基金旗下的“龙星化工资产管理计划”。后者由此以13.40 元/股的价格收购了龙星化工15.13%股权。时隔数月后,刘江山、俞菊美在2016年3月末又向长安基金-长安秣马优选 1 期分级资产管理计划分别转让了4351.02万股、1096.19万股股权,后者以每股13.71元的价格受让了龙星化工11.35%股权。

  有意思的是,刘江山在两笔减持操作中套现了大笔资金(持股比例也从此前的48.34%降至27.19%),但其坚称减持是为了帮助龙星化工引进战略投资者。

  不过,金鹰基金和长安基金旗下资管计划似乎并不认可这一说法,两者均表示受让股权仅是财务投资,在持股满6个月之后可能减持或计划减持相关持股,相关表态明显不符合战略投资者的定位。

  “从上述两笔股权交易以及此后主动出让上市公司控股权给上海图赛来看,刘江山当时便已有卖壳之意,但由于其最初持股比例较高,很难找到接盘方,遂通过两笔股权交易将持股比例降至30%的要约收购红线以下,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只是其减持的借口。”一位长期关注龙星化工的市场人士对此称。

  另可以作为佐证的是,在刘江山持股大幅降低后,2016年5月龙星化工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在内的7名核心高管集体提出辞职。

  彼时龙星化工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便称此举是为后续卖壳做准备。龙星化工当时给出的官方回应则是,本次董监高辞职是公司为引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所需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士的重要举措之一。

  不过,与之前筹划的相关资本运作类似,龙星化工的后续计划也相继落空,其引入的所谓职业经理人也陆续辞职。

  例如,在高管集体辞职后出任公司董事的张景华,仅履职数月后便于2016年10月主动辞职。而公司此后筹划的收购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也宣告流产。

  对外租壳引新主不慎  差点引火烧身

  在刘江山主导的多次资本运作中,动静最大的要数刘氏向上海图赛出让控股权一事。

  刘江山在2017年8月将其持有的龙星化工6.80%股权协议转让给上海图赛,同时将其持有的龙星化工3200万股股权的对应的表决权也一并授权给上海图赛行使。此外,前期从金鹰基金旗下资管计划处定向受让龙星化工15.13%股权的冀兴三号信托产品,其背后控制人王斌(后文详细介绍)也将相关信托产品的委托人权利和受益人权利转让给了上海图赛。上海图赛由此实际可支配的龙星化工表决权合计为 28.60%,进而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任控股股东。

  彼时,不知是刘江山去意已决,还是上海图赛急于上位,冀兴三号与上海图赛之间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尚未实施完成,上海图赛便在去年11月快速进驻龙星化工董事会主导经营管理。

  而从上海图赛入主上市公司之后的运作套路来看,无论是其关联方与龙星化工设立合资公司,还是利用龙星化工上市公司平台筹划收购旗下新能源汽车资产,其核心思路都是通过控股龙星化工,将旗下资产证券化,从而获得更高的资产交易溢价而获利。

  上述易主,从“部分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这种架构可见,其交易成本很低,但控股权非常脆弱。

  上海图赛所付出的成本,除获得授权的表决权外,其仅从刘江山处收购了上市公司6.80%股权便掌控了龙星化工(其与冀兴三号的信托受益权交易最终也未实施)。

  不仅如此,其在受让上市公司6.80%股权后又将该部分股权进行了质押融资,套取了部分资金。在某种意义上,上海图赛彼时乃是通过最小收购成本从刘江山处“租借”龙星化工这一壳资源进行旗下资产证券化的操作。

  然而,刘江山此番向上海图赛对外“租壳”的运作,险些为上市公司以及公司中小股东埋下一颗“炸弹”。因为不久之后,新主出现了债务危机。

  在龙星化工今年3月宣布终止收购上海图赛关联方持有的富电绿能股权资产后,上海图赛在今年4月初又突然与刘江山签署协议,宣布放弃前述3200万股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其随后又决定解除与王斌进行的受益权转让协议,由此将龙星化工控股权交还给了刘江山。这一反常举动,还被深交所发函追问过。

  在上述操作完成后,龙星化工在今年5月中旬发布公告称,上海图赛所持有的龙星化工6.80%股权已被司法冻结且被轮候冻结。

  “尽管不知道上海图赛股份被冻结的幕后真因,但如果上海图赛不放弃相关委托权或信托受益权,进而以龙星化工控股股东的身份被实施司法冻结,那么性质将截然不同,甚至可能对龙星化工股价造成负面影响。”有市场人士指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龙星化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