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昆药销售费用18亿研发1.17亿:曾涉违规被收回GMP证书

  近日,医药行业“轻研发重销售”、行贿案频发等诸多行业弊病再度引起市场关注。新浪财经统计发现,wind医疗保健行业290家医疗保健类上市公司,2017年销售费用高达1772亿元,而这290家公司同期的研发费用仅为319亿元,不足销售费用的五分之一。

  以A股上市公司昆药集团为例,昆药集团销售费用在近两年的增长速度呈加快之势,2017年销售费用达到了18.0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2.67%。事实上,昆药不仅销售费用总额快速增长,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是逐年增加,2017年达到了30.87%,而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17.93%和23.2%。

  对于2017年销售费用剧增,昆药集团在年报中解释称,是公司营销模式变化,业务结构变化导致的增长,以及实施精细化营销导致人工成本增加。

  从昆药集团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来看,仅市场推广费一项便达到了9.38亿元,占比51.94%,其余工资及附加、差率费、运杂费、办公费及其他等各项费用共占比48.06%。

  与销售费用相对的是,昆药集团近年来的研发支出却增长相对缓慢,从2013年至2017年,昆药历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127.71万元、2238.82万元、7895.35万元、9919.57万元和1.17亿元,从增长情况来看,公司2015年研发支出的增幅达到了221.87%,2016年为25.64%,而2017年,研发支出增幅再次下降至18.17%。

  2017年,昆药集团的销售费用是研发支出的15.38倍。另外从公司的员工构成来看,截止2017年末,公司共有在职员工4469人,其中销售人员1285人,占比28.75%,技术人员仅500人,占比11.19%。

  曾因违规生产被收回“GMP证书”

  今年5月2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云南省收回药品 GMP 证书公告》,收回了昆药集团硫酸庆大注射液所涉GMP证书。

  收回的具体原因为,昆药集团产品硫酸庆大注射液擅自变更灭菌工艺参数,应100℃灭菌的产品于2014 年9月起将灭菌温度调整为121℃,2015 年12月起又将灭菌温度调整为115℃。更换原料供应商未进行变更控制,直接作为新增供应商。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

  此后6月29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经现场检查,昆药集团现已符合药品GMP要求。昆药集团也再次取回了该GMP证书。

  公告显示,此次涉事的硫酸庆大注射液为抗生素类产品,主要适用于治疗敏感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的严重感染。2017 年昆药集团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的营业收入为142万元,占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比重仅为0.024%。(来源: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昆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