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游族网络扬帆出海的背后:资产负债表项目显露背离

  琳琅满目的对外投资

  公司的对外投资非常繁杂,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和商誉增幅巨大。2014年以来,公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从6600多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8.15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从5900多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4.43亿元。同时,由于投资频繁,溢价收购较多,商誉高达9.8亿元。

  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控股、参股的企业多达78个,持有股份的企业有32个,合计110个!

  如此多的投资,收获的投资收益有多少呢?2017年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3230万元。

  将这些溢价购买各色公司的钱拿去买理财,都不可能一年亏几千万。那公司为什么这么做?

  一方面,游戏行业的行规是收购一些小的有发展前景的游戏公司,培育其产品,最终有可能打造出新的爆款游戏;另一方面,有的游戏公司收购一些分发渠道公司来实现游戏推广;第三个方面,可能是基于优化经营性现金流的目的了。

  在游族网络收购、参股持股的110家公司中,类型分许多种。

  一是投资公司,如上海游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佩硕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公司靠这类公司进行“广撒网”式的投资,收购各类公司。

  二是游戏类小公司,如上海雪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注册资本只有25万元,年度亏损高达1009万元,从事VR游戏的研发。

  三是平台类公司,如广州掌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途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类公司作为分发渠道有一定的流量,可以降低手游的推广成本。

  四是不知所以然的公司,如拾梦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联系方式甚至是手机号。还有参股的GLM.C O.,Ltd,这是日本一家电动车公司,与游族网络的主业看似毫无关联。

  隐藏在现金流量表里的困惑

  在刷榜、自充等行为横行游戏行业的当下,最大的疑惑是,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是否真实。

  目前公司最核心的两款游戏是《狂暴之翼》和《少年三国志》,前者主打海外,后者海内外通吃,以国内为主。按照公司的宣传,《少年三国志》上线34个月累计流水突破41亿元,连续35个月平均月流水破亿。

  月流水过亿是什么概念?著名游戏《荒野求生》的月流水也不过1.5亿元,《少年三国志》能有这么大的人气?据百度手游搜索指数,《少年三国志》的排名仅在第18名。榜单中低于前十的游戏流量会有指数级的下降,所以如果排名远远落后于《荒野求生》,搜索指数相差数百倍。根据业内一般的估算方式,排行前十的游戏第一名的真实流水和第十名相差10倍左右,那么,《少年三国志》的真实盈利能力也大致了然于胸。

  如果公司的产品真的如此畅销,作为现金奶牛,公司会有各种不差钱的表现。但如上文所述,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项目与现金流量表是背离的。

  公司上市以来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接近或者超过净利润,只看这一个核心指标的话,公司的盈利质量是比较高的。但是公司的投资性现金流常年为负,并且四年来,绝对值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多12.6亿元。也就是说,假如公司的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全部拿去买流量实现销售收入也绰绰有余。

  虽然投资者无法核查,但是最终在财务报表中难免会留下痕迹,资产负债表项目与利润表、现金流量表项目之间会产生不合理的背离。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李国强 天下公司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游族网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