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洞见智慧社区落地 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成扎实的实践者?

  随着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的进行,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实战阶段。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入口和落地触点,智慧社区这块大蛋糕的争夺战也已经开始。然而无论是“前景”还是“钱景”,都已经获得了各行业领域认可的智慧社区,建设过程却步履蹒跚。可以说到目前为止,除了智慧物流,很少有人真正直接触摸到智慧社区的存在,这个构想仍然飘在空中。

  该如何把概念高大上的智慧社区拉下虚无缥缈的“神坛”,踏踏实实地为住户带来便捷的生活、为智慧城市建设带去动力?从已经开始触及智慧社区的智能快递柜身上或许能找到落地的办法。

  智慧社区应坚守便民初衷,作为系统性建设还需要强有力的主导者

  智慧社区的本质是便民,因此智慧社区相关项目的落地还需坚守便民的初衷,拒绝借风口圈钱的做法。再加上智慧社区作为系统性建设,需要市场责任主导者参与,才能让群龙有首,这也正是智能快递柜能够率先触及智慧社区的原因所在。

  早在2015年全国邮政工作会议上,中国邮政集团就提出了“一体两翼”的经营发展战略。“一体”就是要以邮政窗口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适应现代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两翼”就是金融翼和寄递翼。其中,寄递翼是指中国邮政所经营的各类寄递业务,要以电子商务寄递发展为契机,重新确立邮政在寄递市场的主导者地位。“一体两翼”战略的提出,其实也是中国邮政集团对邮政服务便民属性的强调,这恰恰契合了邮政便民普服政策和智慧社区的便民本质,让中国邮政集团成了智慧社区物流服务的主导者。

  而智能快递柜尤其是身为国家队的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作为社区物流末端基础设施,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邮件投递服务,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持,不仅打造了智能化物流末端服务,其在中国邮政集团优势资源的推动下,也得以抢先一步触及智慧社区。

图: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抢先触及智慧社区

  触及智慧社区并非易事,体量、资源以及入场时间都是“门槛”

  虽然智慧社区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但智能硬件们想要真正触及智慧社区并非易事。如何以低成本的价格进驻社区就已经淘汰掉了一批智能硬件。而且进入单个社区并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社区,智能硬件还需向全国众多社区推进,搭建更丰富的数据库才能形成真正的生态闭环,这对于智能硬件们来说,面临的将是体量、资源等综合能力的考量。

  不过,智能快递柜显然没有这样的烦恼。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引发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快递末端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要求为专业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的快递末端网点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这意味着智能快递柜被纳入了公共服务设施的相关规划中,解决了智能快递柜进驻社区的高入场费的难题,这也是智能快递柜能够抢先布局智慧社区的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从2012年中邮速递易推出第一台智能快递柜,经过多年市场风雨的智能快递柜行业已经趋于成熟,无论是在体量还是在业务覆盖面上,智能快递柜都已颇具规模。如开拓智能快递柜的中邮速递易,从2012年发展至今,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已经实现了全国全量覆盖,早已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更值得注意的是,迈入国家队的中邮速递易还有着中国邮政集团给予的资源优势。尤其是大力推进物流末端服务始终都是中国邮政的便民策略,这意味着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可以参与到中国邮政的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以更低成本、更多资源优势快速向全国各大社区推进。

  智慧社区项目需契合用户刚需,才能避免出生即死的尴尬

  在资本的助推下,智慧社区项目遍地开花,但出生即死的尴尬也时时出现。究其原因,不过是许多打着智慧社区旗号的产品,在业主的眼里却并没有选择的理由,它们没有切中业主们的刚需。

  最普遍的,莫过于那些社区社交平台产品,妄图通过线上的社区圈子黏合客户,建立社区内的微生态。然而微信群、淘宝、58同城等的存在,让这一红利窗口期早已过去。只有明白契合用户刚需,将线上线下协同推进,为地理聚合的消费者提供便捷悉心的服务,才能形成真正基于社区的智慧生活闭环。

  这也正是智能快递柜得以迅速获得用户认可的原因所在。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社区O2O等消费模式的快速发展,快递规模逐年高速增长。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达到400.6亿件。预计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2018-2020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为19.5%。

  再加上,快递行业的劳动力缺口正在不断加大,根据阿里研究院数据,最近几年已出现的快递员供给不足现象,未来三年,全国快递日均配送量将由1.14亿件上升至2亿件,按照目前的配送效率计算,三年后快递员的缺口将在万人左右。不断增长的业务量以及劳动力缺口都将给末端带来了极大的配送压力。

  另外,快递无论是寄放在便利店还是物业管理处,从寄放的那一刻起,包裹就进入了没有隔离保护、任何人都有可能触及的状态,没有物流信息跟踪、没有专人保护,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就成为了最易失联的一段路。这对于物业和业主们来说,都是不愿意看到的情形。也因此,既能解决用户收件难题、满足物业安全管理需求、保护用户隐私,又能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智能快递柜无疑能够迅速被各方接受。

  智慧社区还有更多事情可做、能做

  不过总得来看,在智慧社区基础硬件-物业管理与安全服务-智能家居-便民服务四个层次中,智能快递柜聚焦的智慧物流只是其中的一个切入点,但未来绝不仅限于这一切入点。从中邮速递易的产品布局中亦可窥得一二。

  前不久,中邮速递易刚宣布全国智能快递柜上线寄件功能,这意味着凭借智能快递柜中邮速递易就打通了物流两端,构建了服务社区的智慧物流生态闭环。与此同时,中邮速递易还在不断丰富智能快递柜的功能,如与快递物流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推动逆向物流;与二手电子产品回收平台达成合作,携手探索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不断发掘智能快递柜作为社区媒介的价值,发挥其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可以说,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已经不再仅仅是提供寄递服务的智能终端,而是具有一定的经济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社会管理和社会整合功能的智慧社区的重要一极。

  当前的服务模式并不是中邮速递易的终点,作为智能终端之一,智能快递柜的广泛利用带来的是更多大数据的应用,用户习惯、消费方式、生活需求等都可以在智能快递柜上进行体现。尤其是随着AI等技术的发展,作为社区生活主要入口的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或许还将改变社区的生活节奏,让社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有助于社区管理、社区人文建设等工作的推进,为用户营造更好的智慧社区环境。同时对于链接智能快递柜的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而言,智能快递柜积累的丰富的大数据将影响整个供应链的构成模式,从而撬动整个智慧社区生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改变生活方式的智慧社区建设必然是富有挑战的,打造新的社区管理与服务新模式也需要新的思维方式。但无论怎样,切中社区生活刚需,找到合适的组织方式、进行有效的服务整合,都是智慧社区建设必须走的路。在这一点上,以中邮速递易为代表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合适的道路。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