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侨城4个月抛售200亿资产 廉政违规问题被核查

  全国多个综合旅游项目门票收入减少

  近日,华侨城发布了《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披露的公司综合旅游项目运营情况显示,旗下多个综合旅游项目出现了门票收入、接待游客人数下滑、持续经营不善等问题。

  目前,在华侨城投入运营的七家欢乐谷中,深圳欢乐谷、成都欢乐谷和北京欢乐谷外接待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入园人数相对减少最多的是北京欢乐谷,北京欢乐谷2017年接待游客341.63万人,同比减少约24万人,门票收入减少1900万元。

  此外,成都欢乐谷2017年接待游客208.2万人,同比减少约10万人,收入减少近2000万元。深圳欢乐谷2017年接待游客295.55万人,同比减少约5万人,收入减少近2000万元。

  不过,武汉欢乐谷自2012年开业以来,两大公园共计接待游客超1400万人次,经营状况良好。长江商报记者从武汉欢乐谷了解到,2016年接待游客263 万人次,门票收入2.55亿元,2017 年接待游客276万人次,门票收入2.93亿元 ,2018年1-3月接待游客27.3万人次,门票收入 0.26亿元。

  除了单体主题公园,华侨城综合旅游项目入园游客和门票收入也不容易乐观。2017年,深圳东部华侨城项目、云南华侨城项目门票收入及接待游客人数均呈现下滑。以云南华侨城为例, 2017年接待游客15.99万人,比2016年减少近4万人,收入减少近400万元。此外,华侨城部分酒店入住率不足50%。

  砸重金打造的文旅板块为何经营疲软特征愈发凸显?谢逸枫认为,与企业经营水平低下,持续经营不善密切相关。比如,景区内部分游览功能散失,部分服务设施不规范、不达标,标识系统不完善,景区安全存在隐患,环境卫生有待加强和综合管理存在差距。

  现金流由正转负资金链空前承压

  在大规模扩张战略下,投资增加,成本激增的背后是对资金的巨大需求。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华侨城A是华侨城的上市公司版图中尤为重要的一家。2016年,华侨城A还保有44亿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而根据华侨城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亿元,同比减少274.8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亿元,同比下降25.64%。华侨城在财报中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下降,是因为公司通过土地招拍挂获取了大量土地,支付了300多亿元的土地价款。

  此外,对比2016年数据,华侨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的67.12%增长到2017年的69.9%,增加了2.77%。资产负债率达69.9%,超过房地产行业64%和旅游行业36%的负债水平。流动比率从2016年的1.48增长到2017年的1.62,借款的增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72.09% ,达到2017年的15.97亿,这些都增加了华侨城的财务风险。

  为了缓解周转压力和持续攀升的资产负债率,华侨城卖掉不少优质资产。2017年8月-11月期间,华侨城分2次出手北京丰台地王,变现108.6亿元;11月13日,华侨城亚洲发布公告,公司以13.95亿元出售重庆公司51%股权;11月14日,深康佳以69.8亿元的价格转让康侨佳城项目70%股权。4个月内,华侨城抛售了近200亿优质资产。

  然而售卖资产并不能完全解决现金流压力。据华侨城公告显示,2018年前5个月,华侨城累计借款余额从637.46亿元上升至891.27亿元,新增借款253.81亿元,在扩张战略下,华侨城未来借款余额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发行95亿元公司债券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谢逸枫指出,“跑马圈地”的战略布局以及持续不断的大额投资项目,给华侨城带来了沉重的资金压力。而文旅产业一般投资规模大、成本回收周期长,虽然投资资金未必需要短期内到账,但仍让华侨城资金承压。在大规模扩张下,华侨城现金流为负的情况或将是常态。

  来源:长江商报 江楚雅 陈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侨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