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丰欲搅局医药物流 行业玻璃门难破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医药物流领域,有企业在退出,也有企业在加码布局。

  6月22日,顺丰首次对外发布了“顺丰医药供应链‘方案+’”和“顺丰医院‘方案+’”解决方案”。而后,在6月27日的一次会议上,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对外称,其将从医疗器械领域试水,逐步深入到医药流通领域。

  在业界看来,这些第三方物流企业是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此前公布的《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不过,就在6月24日晚,振东制药则宣布退出医药物流,原因在于这部分业务持续亏损。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医药物流存在地域化问题,且行业格局较为分散,一旦规模效应难以提高盈利即会成为挑战。同时,这一领域相对封闭,顺丰以及京东等一众第三方物流企业能否打破“玻璃门”进入核心领域仍难以预见。

  科技成 “杀手锏”

  据称,顺丰科技副总裁江林修在6月22日现场分享案例时表示,医药物流领域由于技术原因,存在着信息不透明、状态和过程信息不可控、温度信息不可控、信息回应弱等问题。“我们采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结合现代化运输管理系统,为其搭建了医药物流可视化平台,让该厂家的药品运输全程信息可视化”。

  顺丰医药事业部负责人马建聪对外表示,随着“两票制”、“医药分离”等政策的落地,医药流通模式也逐渐转变,顺丰医药趋向于资源网络化、运作标准化、质量体系化、过程可视化方向发展,为医药健康行业提供专业的端到端供应链服务。

  顺丰集团副总裁、顺丰集团华北大区总裁刘晓利则称,医院“方案+”将会是顺丰医疗行业解决方案V1.0版,方案囊括了医院驻点标准、系统自助下单、定制药品包装等13项能力的医院解决方案,以及包含顺丰医药溯源平台、绿色温控包装、全程温度可视等9项能力的医药解决方案。

  眼下,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层驱动下,医药行业对于医药安全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保证药品质量和安全的大前提下,如何提高整体供应链运作效率以及控制成本向来是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除了布局医药物流可视化平台外,顺丰科技还在医药物流领域研发并落地了区块链医药溯源、无人机医药运输等特殊服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和顺丰一样,盯紧这块市场的还有更多的第三方企业。2017年8月,京东物流就与8家医药流通企业签署了协议。日前,京东物流开放业务部医药拓展负责人李彩芬表示,京东物流将从医疗器械领域试水,逐步深入到医药流通领域。此外,其还表示将针对医药行业供应链打造“一盘货”模式,把货品全都放在一盘棋里布局,打通所有销售渠道,实现库存共享、统一调配。

  很显然,在了解上游药企的需求及痛点后,这些物流企业通过提供全方位的医药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一“杀手锏”,正欲全面与传统医药流通企业争抢市场。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些物流企业在诸多方面无疑占据优势。“传统医疗体系下医院和药企的闭环供应链体系,在新医药体系下已发生裂变,但传统医药流通服务企业,一则多数仍未建立面向消费需求、高效多频、全国布网的配送物流体系;二则缺乏从药企到医院及家庭的全链路的医药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

  以顺丰为例,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物流是高附加值市场,顺丰的强项是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和全国化的高效医药仓配网,具备领先优势。

  杨达卿指出,虽然华润、上药、国药等国企巨头也进入医药物流市场,但较重的传统医药供应链架构,使得他们转型动力不足。而基于互联网商业环境下的新医药生产和电子商务,在倒逼行业建立新型医药供应链服务体系,这种情况下,像天猫、京东等掌握庞大消费数据金矿,并占据订单入口的企业,未来或逐步渗透全流程、可视化的医药物流和供应链体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