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趣店的现在,看拼多多的将来

  从很多角度看,趣店和拼多多都存在很多有意思的共同点。最主要的是两条。

  第一,他们针对的都是当前购买力不足,但是有消费改善生活意愿的人群,并提出了两种解决问题的不同思路。一是通过金融产品降低购买门槛,一是直接降低售价,以即时满足需求。

  第二,他们的起家和成长都特别强烈地依赖于巨头。众所周知,趣店的背后是蚂蚁金服,而拼多多的背后是腾讯和微信生态。

  蚂蚁金服给趣店带来的,当然也包括帮它节省了自建风控的投入。但是除此之外,阿里和腾讯分别带给趣店和拼多多最大、最宝贵的礼物是相同的:客源。

  所以,从趣店面对外界对其独立性质疑的努力中,我们可以一定程度预计到,拼多多上市之初需要有怎样的操作。

  趣店的现在

  趣店上市初期的一个多月,外界始终在质疑一旦蚂蚁金服“断粮”之后,它该如何独立发展业务。当时,罗敏不成熟的回应方式更加重了人们的疑心。可是随后,这事也没有发展到更不可收拾,仿佛就这么过去了似的。

  确实,外部又有一些新的热点出现,冲淡了吃瓜群众对此事的兴趣。但归根结底,讨论趋于平息还是因为趣店在去年11月份宣布了最重要的一个转型,就是推出“大白汽车”。

  罗敏本人称之为“双引擎战略”,汽车金融和现金贷业务处在同样的高度,甚至它还更高一点,因为承载了公司未来的“千亿可能”。

  但汽车金融业务早有多个玩家在等候了。不仅瓜子、优信、人人车这三家无间断的广告轰炸,汽车之家和易车具有多年运营经验,也是虎视眈眈。跟他们相比,趣店可以说是小萌新,前面要做的投资和要交的学费估计都少不了。

  与此同时,趣店上市当时的主营业务,开始被努力淡化。

  各种监管规定的频繁推出,尤其是贷款年费率严格控制在36%以下的硬性规定,让现金贷从躺着赚钱的香饽饽逐渐变为烫手山芋。而未来政策风向的不确定性,加重了所有人的忧虑。

  蚂蚁金服将通过支付宝界面的借贷产品年利率,进一步自我设限到24%以内;同时,在趣店业务入口“来分期”还放置了与众不同的“免责申明”,引发外界猜测二者合作关系是否出现了不稳固的苗头。

  所以,趣店只能逐渐淡化以至最终放弃自己做金融,而转为向金融机构提供撮合的服务,赚取相对较少的服务费,同时也压低了风险。

  只是,此时美股投资者买到的趣店,已经不再是招股书中描述的“服务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触及的人群”的同一只股票了。

  股民想要的当然是一家能维持“坐地吸金”想象的公司,所以股价一路下行是在情理之中的,这也导致以昆仑万维为代表的股东们,在趣店上市大半年以来,别的什么也没想,就想着套现了。

  拼多多的将来

  在客源问题上,趣店原本的业务模式,同时受到了监管趋紧和蚂蚁金服卡入口的双重打击,所以它在认识到客源增长也许将不可持续的基础上,拼命开辟汽车金融的新赛道转型。

  相比之下,拼多多好在它的业务没有那么大的政策风险,但是相对更不乐观的一点是,它对微信生态的依赖,比趣店对支付宝的依赖要严重得多。

  拼多多目前在微信小程序和H5页面传播中,出现了爆红和裂变式增长,被很多人认为是“钻了空子”,或者是微信“给予特权”(尽管这种说法一再被否认)。

  然而,对拼多多而言更应该注重的指标是其独立App的发展态势,这可以反映它是否具有在微信朋友圈之外的自我造血能力。

  App Annie 的数据显示,差不多自拼多多上线那首洗脑广告歌以来,拼多多iOS App的下载量基本没掉下过中国区 App Store 免费榜前6,而且还是不限分类的情况下。特别是到了世界杯期间,iPhone App下载不是第二就是第一。

  而这是过去三个月的排名变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