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漩涡中的华大基因 争议背后那些亦真亦假的房地产

  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华大基因要落实的这些项目多多少少都蒙上了一层房地产的色彩。

  天涯论坛上一篇《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文章,将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的华大基因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章中,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德明举报,华大基因套骗国有资产土地面积极其巨大,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是以千亩为单位,其中就包括江苏省内的苏州、扬州、镇江、常州、南京、徐州、连云港等地。

  6月27日,华大基因针对上述举报做出回应,其否认了套骗土地的说法,并强调控股股东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但这回应值得商榷,因为2017年其与苏州高新、万科联手要打造生命科技小镇。而在江苏之外,华大基因在武汉、杭州、湖南等地也有科技园、小镇项目。

  对于上述一系列疑问,华大基因董秘徐茜向时代财经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余不方便回应。

  ◆江苏圈地谜团

  在王德明举报信给出的信息,华大基因目前在江苏套骗的土地资源中,有四个项目是已经有了明确名称的,包括扬州生态科技城,镇江国家基因库长江流域种质资源库、水产养殖农业基地,南京“基因之城”,以及苏州生命科技小镇。

  不过,在公开资料中,时代财经并未搜索到关于华大基因与扬州生态城有关联的信息,但在华大基因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资讯中,扬州市政府代表团曾于2014年2月26日到访华大基因。

  在镇江市,同样来自华大基因官网信息显示,2014年3月27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镇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联合成立“华大(镇江)水产科技产业园”。据媒体报道,该产业园一期总投资1亿元,将在新区省级渔业精品园区租赁400亩面积,作为示范养殖基地。

  次年6月份,金山网报道,华大研究院旗下的高科技创新型现代渔业企业——华大(镇江)水产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入驻了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但后者是中国和瑞士联邦政府共同推动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

  至于南京“基因之城”,南京江北新区官网显示,今年5月20日,该区确实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即华大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以及基因科技研发与应用示范基地等,但并未公布涉及到的具体土地面积,也没有“基因之城”的具体规划。

  既有信息显示,与房地产行业关联最大的是苏州生命科技小镇。根据王德明给出的地址信息,苏州生命科技小镇真正的名称应该为“苏州华大生命健康小镇”,这个项目由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华大控股子公司)、苏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及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

  苏州高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四个合作方于2017年9月18日签订合作协议,将负责该小镇的产业园开发建设、住宅开发建设、主导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产业园运营等。项目选址为苏州新区枫桥街道白马涧公园周边区域约2平方公里。同年11月,小镇规划雏形出炉,规划显示,小镇“一园、一区、二院、三中心”即生命健康产业园;农业示范区;研究院和研究生院;细胞中心、健康中心、数据中心。

  工商资料显示,该小镇项目公司苏州高新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于今年1月16日正式成立。据小镇公司招商办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透露,小镇会客厅将于今年内亮相,产业园将分两期开发,第一期将于明年四五月份完工。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苏州生命科技小镇项目中,万科负责开发建设,苏州高新负责运营招商,而华大基因负责用产业链带动整个项目的发展。但是,目前华大基因计划要建设的研究院、细胞中心等仍然处于与政府的谈判阶段,并没有进入投入建设。

  之所以说苏州项目与房地产关联最大,一方面该项目涉及到了产业园、住宅开发建设,另一方面,工商资料显示,华大基因是小镇项目公司的四大股东之一。

  除了上述有具体项目指向的四个城市外,华大基因与王德明所指的常州、连云港两个城市中也确实曾经有过交集。常州政府官网显示,2017年12月,常州市政府与华大基因正在洽谈携手共建健康大数据中心试点工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大基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