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曹德旺:用一大杯凉茶换来人生第一桶金

  曹德旺被公认是当代中国最值得尊敬的企业家之一:他14岁辍学,却自学成才,成为杰出的经营管理大师;他身处偏远的乡镇玻璃厂,却做出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块汽车玻璃;他创立的福耀玻璃,虽是家地方民企,却成为全球汽车巨头的首先供应商;他从不以慈善家自居,但至今已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80亿人民币……

  从农民成长为杰出企业家,人生的第一桶金尤为关键和重要,曹德旺的第一桶金是如何赢得的?

  1968年,经人介绍,22岁的曹德旺和陈凤英结婚。刚结婚他就提出和大家庭分开过日子,他母亲很生气地问:“为什么要分开?”,曹德旺说:“我要出去闯一闯。我不想老了以后像爸爸一样!”那时候,曾经也在上海滩阔气过的曹德旺一家,已经家道中落,家里时常揭不开锅,而父亲曹河仁在儿子心目中的地位也一落千丈。

  曹德旺看上了做白木耳的小生意,并且和媳妇商量,卖掉她的嫁妆,又借了些钱,凑了几百元,当做种白木耳的本钱。当时,很多人都在种白木耳,政府也不反对。后来,曹德旺把白木耳卖到价格比较高的江西,但还是不赚钱,只是没有亏而已。

  曹德旺明白了,自己种是赚不到钱的。从江西回福州的时候,他盘算着,白木耳在福建卖1元,到了江西能卖3元,如果只倒卖赚差价,不就赚到了吗?

  回到老家他就和乡亲们收购白木耳,卖到江西去,一次就赚了近千元。到1970年底,曹德旺就赚到了3000元。那时,2000元就可以盖一个房子。

  曹德旺心想,用这3000元再做最后一次,就可以结束生意,好好过年了。可这最后一次却被民兵查了,差一点弄个“投机倒把”的罪名。

  赚到钱,还赔得一无所有,从江西回来曹德旺几乎把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但他很快明白,他连哭的本钱都没了,因为还欠了人家一堆债,必须打起精神来想办法度过难关。

  回到村里,曹德旺挨家挨户地解释,向乡亲们承诺:“短了的钱,我一定一分不少地给上。”

  那个年代,全国各地发动人民的力量兴修水利工程,去修水库每能拿3元工钱,为了还乡亲们的债,曹德旺选择去工地干活。

  曹德旺在工地拉车,一车土半吨,运一次要走十多公里,一天拉三个来回。他还在工地做过修车工、炊事员。当修车工是因为工地的一场大火,把他的车子给烧坏了,但他没有围着营长要赔偿,而是申请自己修车,解决生产的问题。

  他是营里最后一个拿到赔偿的,营教导员对他的行为特别赞赏,把剩下的赔偿款,比如粮票、布票什么的都让他领走。

  没想到这些赔偿变现后有1000多元,而很多吵着要赔偿的工友,也就拿到几十块钱。曹德旺不吵不闹,还忘了要,却得到人家主动给的这么大一笔赔偿!

  更奇妙的是,在营教导员的帮忙下,曹德旺在江西被民兵夺走的白木耳,按收购价——比市场便宜了三分之一,卖给了政府。这让他彻底还清了乡亲们的欠款。曹德旺后来说,那段时光是他一辈子最快乐的时光。

  修完水库,还了债,曹德旺到莆田大洋农场做起了果苗技术员,这期间偶然碰到一个同乡人。那人向他讨一口井水喝,曹德旺知道暑天口渴如果猛喝生水,一定生病,就把自己的一大茶杯凉茶拿出来请这个人喝。考虑他要走的路还远,他还请那人留下休息一晚,并帮他搭班车。

  后来曹德旺才知道,那人是山兜农场的场长,名叫王以晃。当时,曹德旺只是出于做人起码的同情心,但王以晃感恩在心,坚持请他到农场当销售员,卖树苗。

  1973年春,曹德旺到了山兜农场,不到一年就摸清了销售的窍门。到1975年他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足足6万元。当时有这么多钱他也不敢露富,全藏在家里的床铺下,铺了厚厚一叠!

  1976年,在父亲的坚持下,曹德旺回到福清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采购员。因为这个因素,他第一次接触到玻璃行业,并最终创办了如今声名远扬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企业之一——福耀集团。

2页 [1] [2] 下一页 

曹德旺:年轻人创业 别先想着做富豪

玻璃大王曹德旺的新烦恼 福耀美国操作工身亡

曹德旺宗庆后等大佬谈创业:九死一生也要创业到老

曹德旺:有人批评我到美国去投资 这个是错误的

中企出海功课怎么做:曹德旺又刷屏 王健林赔2亿卖楼

搜索更多: 曹德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