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同方股份怎么了?一季度巨亏2亿 高科技业务不赚钱

  2018年2月2日,同方股份盘中创出三年来的新低9.33元,和2015年6月4日的三年来高点34.18元相比,股价跌去约72%;随着两会的召开,伴随着科技股的上涨,股价微弱反弹,到2018年6月15日,收报10.06元,市值约298亿元,不到其同门兄弟紫光股份市值660亿元的一半,仅略高于紫光国微(市值293亿元,前身同方国芯)。这几年,紫光高歌猛进,而同方则是步履蹒跚,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不禁要问:同方怎么了?

  2018年1月30日,同方股份预告2017年业绩: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35032万元至6503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85%~92%。

  2018年第一季度,同方巨亏2.24亿元。

  仔细看同方股份2016年的业绩,主要来自71亿元出售同方国芯的控股权所产生。

  再分析同方股份2017年的利润,主要来自对重庆信托的投资收益。

  也就是说,同方的高科技业务都不赚钱。同方是一个老牌的科技公司,不是一个新公司,这么多年投资的高科技业务,为何都不赚钱?莫非同方的高科技业务,科技含量都不高?

  1997年6月27日,同方上市,发行新股4200万股(含职工股),每股8.28元,募集资金约3.48亿元;期间多次配股、增发,最大一次约55亿元增发,总计获得资金约90亿元;出售同方国芯控股权,收回资金约71亿元;此外还持有泰豪科技、紫光股份、紫光国芯的股票合计市值近40亿元。这是一个从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累计获得近200亿元资本的公司。

  2018年第一季度,同方巨亏2.24亿元,同方这到底是怎么了?

  同方到底是个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

  根据同方的2017年的年报,其利润主要来自于对重庆信托的投资收益。同方旗下还有同方环球人寿、同方证券,不知经营情况如何。2018年1月23日,同方公告,以8亿元增持国都证券。

  如果把同方当成金融公司,以10倍PE计算,同方的市值应该是50亿元,那样的话,股价也就是2元左右,200亿元的资金,借贷出去,按照6%的利息计算,也有12亿元的毛利,去掉2亿元的运营成本,也应该有10亿元的净利润;如果把同方当成高科技公司,一个上市21年的公司,为什么近年高科技业务连年亏损,主要靠投资收益维持?2016年,如果不是出售同方国芯,同方股份也是巨亏。

  同方到底怎么了?

  近10年来,同方的高科技业务发展一直徘徊不前,但这几年却把金融业务当成了重点,连续投巨资入股多家金融机构,同方搞金融有什么优势?是要学北大方正吗?

  同方的大股东清华控股应该是意识到了问题,在陆致成68岁的时候,终于让陆致成下课了。不过清华控股也是够宽容的,一个处级国企,可以干到68岁,也是罕见了。

  送走一个老糊涂,迎来一个假行家。同方新任的副董事长兼总裁叫黄俞,不知何路神仙,2009年以前的经历不详,似乎从未搞过高科技,也没有在清华念过书,一个民营企业家,上市公司华控赛格的实际控制人。华控赛格2017年1-9月亏损821万元,收入1.66亿元。据说黄俞不在同方领取工资。经查,黄俞也不持有同方的股票。那这位黄俞先生来同方做什么呢?自家的地都种不好,却跑到同方来种地,是学雷锋吗?

  2017年10月30日,同方下属全资子公司同方金控出资7.97亿元,入股深圳建银弘泰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建银弘泰股权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为深圳前海弘泰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前海弘泰基金管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黄俞。

  2018年2月26日,同方股份的7.66亿限售股已经解禁,面对低迷的同方股价,不知这批即将抛售的投资人作何感想?不过算下来,7.1元的增发价,10.54元的收盘价,收益还是有48%,去掉资金成本,也是个不赔的投资。面对看不到未来的同方,不知7.6亿多股票的持有人,是坚持持有,等待更高的股价,还是夺路狂逃?

  来源:金融IT智库 出处:新浪证券综合

搜索更多: 同方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