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关联收购“夭折”险遭平仓 民盛金科大股东轮番输血

  作为科技金融新兴企业,民盛金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盛金科”,002647.SZ)在转战金融行业后本应深耕新领域,为股东创造财富。然而,转型后的民盛金科在业绩巨额亏损、关联收购“夭折”后,又经历了股票复盘险遭平仓风险、大股东“轮番救助”的困局。

  民盛金科6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票自15日起复牌。控股股东内蒙古仁东科技有限公司(原名称为“内蒙古正东云驱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自15日起的10个交易日内增持不低于55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0.1%(即本次增持计划完成后,仁东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公司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复牌当日,民盛金科报收于18.27元,涨4.34%。

  险遭平仓

  民盛金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宏磊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民盛金科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了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合利金融”)全部股权,主营业务转变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和供应链管理等。

  作为业务转型的首个完整年度,民盛金科2017年业绩并未如预期般“美好”。相关数据显示,民盛金科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6 亿元,同比下降295.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4 亿元,同比下降138.3%。就亏损原因,民盛金科2017年年报显示为计提了约1.96亿元的商誉减值,其中的1.95亿元来自2016年重组并购的合利金融。

  相关信息显示,2016年,民盛金科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方式合并合利金融,形成商誉11.94亿元。随后该公司在2017年末进行的商誉减值测试中显示,因合利金融分摊商誉资产组的账面价值高于分摊商誉的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需计提商誉减值1.95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2月22日民盛金科发布公告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称拟以现金收购民众证券集团(下称“投资标的”),该公司整合持有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监管金融牌照业务,投资标的估值为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末,投资标的欲整合的金融牌照指向的3家子公司民众证券有限公司(下称“民众证券”)、民众期货有限公司(下称“民众期货”)、民众企业融资有限公司(下称“民众融资”)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合计仅为21亿港元,而上述30亿港元估值为净资产的1.43倍,估值溢价高达30%。

  并购资产再次“高溢价”,民盛金科欲走收购合利金融的“老路”,但监管机构似乎并不买账。3月23日,浙江监管局就上述收购标的经营业绩、30亿估值依据等问题向民盛金科下发了关注函。

  在民盛金科的《问询函回复》中记者发现,上述持有金融牌照的3家子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民众证券约1亿港元,民众期货亏损190万港元,民众融资7.5万港元。而净利润情况,民盛金科并未进行披露。

  “在对并购企业进行估值的时候,标的净利润额是不可缺少的指标。”一位投行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民盛金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