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海启传锐博:汽车公关人应以创新和跨界的思维应对挑战

  最近,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举行,汽车厂商再次成为参展主力,诸如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互联互通等全新理念和“黑科技”,均成为全场关注焦点。

  启传公关认为:如今,汽车行业正面临变革,在越来越多的新科技、新理念的驱动下,传统汽车公关人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以往,公关人都站在车企和媒体的角度来看待某个行业的变迁和发展,此次站在汽车公关人的角度,将会有哪些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值得我们探究。

  行业聚变:汽车公关将何去何从?

  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汽车代表了人们追求全新出行方式和美好生活的诉求。对于行业来说,汽车行业无论是车企、消费者和媒体三方面都发生了聚变。

  首先,国内车企早已是天翻地覆,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使得外资和合资品牌压力重重。而且,所谓造车新势力、互联网造车等新晋车企的涌现,也给整个市场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同时,在国家政策和法规的指引下,国内自主品牌凭借新能源汽车,大有弯道超越外资品牌的势头,直接影响了汽车行业的格局。

  其次,消费者需求的改革成为倒逼车企改革的导火索。从价格导向到需求导向,再到价值导向、从实用主义到个性化以及小众化等,都在潜移默化间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在外资品牌仍然沉浸在实用为主的轿车车型时,在国内更符合国人需求的SUV早已开始盛行。而在二胎政策放开后,7座SUV和MPV等大空间车型越发受到用户青睐。面对行业如此快速的变革,更灵活的自主品牌早已走在前列,外资品牌的转型已是势在必行。

  再者,在汽车媒体和传播渠道方面,传统媒体虽然势弱但依然有新媒体不可比的影响力,但是社交媒体、自媒体、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形式的涌现,让公关传播的方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媒体的出现,更是改变了传统媒体传播的方式和速度,尤其对于企业危机公关的处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启传公关认为:“社会团体、受众和传播活动是公关的三要素。对应汽车公关的话,简单而言,就是车企、消费者和媒体。在这三者都发生聚变的情况下,未来公关人在策略、创意和执行上都需要发生改变。”

  创新思维:摆脱传统思维束缚,拥抱新时代!

  无论身处哪个行业,为了应对快速的发展和挑战,都应该抱着创新的思维,对于汽车公关来说,亦是如此。

  随着行业的变革,国内自主品牌和新兴造车实力的崛起,汽车公关也需要摆脱传统的思维束缚,以创新的思维、更灵活、适应性更强的方式方法去解决一个个突发情况,以跟上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

  在“黑科技”不断涌现的当下,汽车越来越向科技产品靠拢。确实,如今的汽车包含大量的科技元素,并赋予自动驾驶、互联互通及共享等新理念,犹如一个移动的移动终端或智能电脑。因此,汽车公关人也需要跟上潮流,不但要学习汽车知识,更需要了解更多跨界科技和技术,将这些先进的科技理念融会贯通,并将其运用到公关传播中,才能适应新时代。

  在媒体方面,全新的平台、全新的渠道及全新的内容,汽车公关人更需要以创新的思维去拥抱变化。例如,作为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桥梁,社交媒体在企业的公关传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更衍生出抖音这样的全新平台,更Social,更具亲和力。如何利用这些全新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已经是现在汽车公关,乃至所有品类公关共同需要面对的挑战。

  但是,在面临挑战的过程中,机遇也依然同样存在。

  跨界创新:唯有跨越边界,要的就是新花样!

  互联网带给我们太多惊喜,跨界创新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而被运用到越来越多的公关营销活动和时间中,让声音有机会无限放大,影响更多人。

  一般来说,跨界创新分为三种主要不同形态:一是涉足不同产业,创造新产品,比如格力生产手机;二是牵手其他行业企业或品牌,进行传播营销或者开发新产品。启传锐博汽车事业部总监樊人烟认为,需要将其上升到思维的高度,将不同的创意和想法融合在一起,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跨界创新需要跨界的思维,更需要跨界的人才。上海启传锐博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内专业的整合营销公关传播公司,吸纳了来自国际或本土知名传播机构、财经媒体、科技媒体、互联网营销及计算机网络研发等不同领域的人才,对于汽车、互联网、电商、科技及财经领域均拥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为不同的客户提供包括数字化营销、事件营销、财经公关、政府公关、媒体关系与舆情管理、活动策划与执行等整合传播和公关服务。

  未来,汽车公关人与车企之间不仅是服务关系,更需要上升到咨询层面,以创新的思维影响客户,让客户做出正确的传播决策,将最适合的信息传递给需要的人。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