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冰箱之王新飞电器月底将拍卖 股权出让是祸根

  本月底,曾经的“冰箱之王”新飞电器将进入拍卖程序。曾经的王者,不仅荣耀不再,还落得个“卖身”的下场。众多企业的落败,是被市场抛弃,而新飞,却是被自己打败。

  股权之殇

  新飞,1984年生于河南新乡。成立之初,屡创辉煌,冰箱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20%。那时候,海尔、美菱等等,只能尊新飞一声“哥”。

  但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当地政府希望通过新飞这只金凤凰招商引资,招商引资不是以新飞为核心构建产业链,而是出让新飞股份。

  股份出让虽然遭到灵魂人物刘炳银的强烈反对,但最终还是被新加坡丰隆电器掌控了51%的股份。

  此后,在本土与外资的博弈中,新飞渐渐与市场脱节,与趋势脱轨。最终在刘炳银去世后,公司控制权被新加坡企业全部掌控,并在内部管理和市场拓展中迷失方向,直至今日现状。

  现在回头看,当初的股权出让,是后来公司无法向上,偏离市场的祸根。原因是,空降的资本并没有带来让新飞脱胎换骨的要素资源,反而拿出大量精力和成本来适应水土。但是市场最终没有给出适应的机会,造成品牌与资本双输的局面。

  灵魂之殇

  新飞的灵魂刘炳银,有海尔张瑞敏一样的眼光与魄力。接手新飞之初,为抓质量,也如张瑞敏一样砸过冰箱,并砸出了“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口碑。可以说,新飞的起飞,是飞与忧患。

  但是,在股权出让之后,刘炳银与资本之间,陷入了相互适应,相互博弈,相互融合的新阶段。刘炳银对市场和管理的掌控力,让新飞在2001年其去世之前,还在正常轨道上行进,并未偏离方向。

  可惜,2001年,刘炳银去世,其接班人根本无法与资本博弈。当2005年丰隆再次从政府手中接手39%的股权后,在股权上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丰隆,对团队进行了大换血,团队数百名管理人员被撤换。至此,旧的新飞的基因被全部去除,但是,新的新飞从此进入没有灵魂的时代。

  灵魂消失的一个重要的例证是,2003年,工厂起火,工人们在消防队到来之前就冲进厂房扑灭了大火;2007年,同样失火,工人们不仅无人救火,反而幸灾乐祸看起了热闹:烧吧,烧光了才好。

  团队灵魂的消失,当然并非一朝一夕,但新飞有今日之果,当初灵魂再造不成功应该是10多年前就种下了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飞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