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谊风暴背后隐忧:收购新公司引质疑 相关子公司亏损

  风暴背后 华谊“隐忧”

  创始人质押大部分股权;收购新成立明星公司引质疑;布局“粉丝经济”,相关子公司亏损

  华谊兄弟成为近期焦点。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15天内华谊兄弟市值损失43.55亿元。

  在经历旗下多个艺人跳槽或成立工作室后,华谊的明星IP已不如从前耀眼。华谊也开始多元化经营,通过收购游戏公司获利丰厚。此外,华谊兄弟收购了三家明星公司也引发外界质疑。

  华谊兄弟开始瞄准粉丝经济,相关子公司去年净亏损超200万元。6月6日,华谊兄弟公告,王忠军和王忠磊已将所持股份大比例质押。

  华谊兄弟:失落的“C位”

  曾在多年前位居行业“C位”的华谊兄弟被认为缓慢“掉队”。

  近日,电影《手机2》的导演冯小刚、主演范冰冰,以及电影出品方之一的华谊兄弟成为舆论焦点。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15天内华谊兄弟市值从239.99亿元缩水至196.44亿元,市值损失43.55亿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4年华谊兄弟“去电影单一化”前后,公司旗下多个艺人跳槽或成立工作室,如今,冯小刚已成为华谊兄弟的“底牌”。

  困境之下,华谊兄弟依靠收购明星公司并签业绩承诺协议试图“绑定IP明星”,引发外界质疑。

  被外界认为“衰老”的华谊兄弟开始瞄准粉丝经济,但《创造101》中的华谊兄弟练习生戚砚笛、公司新签约艺人洪可欣等人的市场号召力尚待提升,相关子公司去年净亏损超200万元。

  6月6日,华谊兄弟公告,王忠军和王忠磊已将所持股份大比例质押。6月8日,记者就上述问题多次致电华谊兄弟公关部并发送邮件,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艺人“自立门户”,华谊明星IP减少

  冯小刚被认为是华谊兄弟的“底牌”。

  华谊兄弟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已经建立影视业经营管理和创作人才队伍,这份队伍名单包括王忠军、王忠磊、冯小刚、张国立、管虎、程耳,前两人是华谊兄弟创始人,冯小刚位列第三。

  在2017年华谊兄弟影视作品新增荣誉中,冯小刚的电影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我不是潘金莲》和《芳华》给华谊兄弟带来12个提名或奖项。

  “冯小刚近年来一直主打温情商业片,是票房吃香的电影类型,再加上多年资历累计,如果仅就投资方青睐度、票房号召力和市场价值来看,现在冯小刚无疑是华谊兄弟的王牌和摇钱树”,资深影评人岳归歌向记者分析。

  周迅、黄晓明、范冰冰、李冰冰……多名知名艺人此前就已离开了华谊。华谊兄弟在2017年年报的风险提示中表示,由于业务规模有限,少数签约制片人及导演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占比相对较高,公司将积极采取多种人才管理措施,加强公司人才储备及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减少核心专业人才变动给公司经营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近年,“明星IP”这个词火了。所谓“明星IP”是指能维持住粉丝群,让粉丝对明星相关内容具有高度认同感,并且能在行为、消费上表现出高转化率现象的明星。“明星是IP创造和挖掘最不可或缺的首要资源,娱乐产业已全民进入明星驱动IP的时代,华谊兄弟围绕明星IP制作、流转和价值最大化的布局也已经得到了市场印证。”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在2015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目前看来,华谊兄弟旗下较为出名的明星IP只有郑凯、冯绍峰、杜淳等。

  从竞争对手来看,海润影视拥有孙俪和赵丽颖,唐人拥有胡歌和古力娜扎。同时,IP资本化时代下艺人个人工作室如日中天,周迅、陈坤、李冰冰、黄渤、刘诗诗、周冬雨、杨幂……越来越多的明星都自己成立了工作室。

  从票房收入上看,华谊兄弟已被光线传媒追赶甚至赶超。根据年报,2015年华谊兄弟参与投资、制作、发行的电影总票房约43亿。当年,光线传媒投资及发行/联合发行15部影片,总票房约55.76亿元。2016年,光线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十五部,票房64.2亿。华谊兄弟2016年的国内票房约31亿。2017年,华谊累计实现国内票房约51亿元,记者未在光线年报中找到2017年票房成绩。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