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北汽2年估值涨6倍 却难掩新能源汽车“拐杖”后遗症

  北汽新能源很快就将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首股,但新能源汽车已经从天堂跌回了人间。

  近日,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T前锋”,600733)发布公告称,向北汽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一事,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同时核准的还有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亿元。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已经接近上市,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第一股。

  根据方案,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以288.5亿元注入上市公司SST前锋,SST前锋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价1.87亿元置出,与北汽集团持有的北汽新能源股份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并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

  此前,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新能源上市)快的话在6月,慢的话在7月也会完成。届时北汽新能源、北汽股份和北汽福田都将实现上市。都上市了,成为公众企业了,还谈什么混改不混改。这不是弱混,也不是强混,而是全混。

  在老牌国企北汽集团内部,北汽新能源资历较浅,成立于2009年,但在混改上却走得最早。2016年4月和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分别完成A轮和B轮融资,共募集资金超过140亿元。2018年3月,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北京新能源3.93%股份,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

  至此,北汽新能源虽然仍然是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但却有33家股东。其中,北汽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7.55%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0.41%股份,奔驰、宁德时代、奇虎360等23家社会资本股份合计持有公司32.04%股份。

  通过混改,从2013年到2017年,北汽新能源得到了迅猛发展,连续五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根据盖世汽车网的数据统计,北汽新能源全年销售10.32万辆新能源车,全球排名第二,以微弱优势超过特斯拉。

  但上市之后,北汽新能源是否进入快车道?

  公路飞行咨询公司创始人一苒对时间财经说,北汽新能源虽然是传统大型车企孵化的子公司,其战略打法,颇有互联网初创汽车公司的神韵,可谓是霸气外露、野心满满。但也存在自己的问题。比如,销量虽多,但基本靠入门A00级;产品线虽长,但核心竞争力不足。

  2年估值涨6倍

  多年来,北汽集团一直在探讨混改路径,多次试图登陆资本市场。

  早在2003年,北汽集团就尝试登陆资本市场,但因为缺乏优势项目,未能成行。2006年,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北汽集团内部希望实现A+H股整体上市,但因为金融危机再次搁浅。

  此后虽仍有尝试,但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现,最终不得已改为分拆上市。经过多年筹划,2014年12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登陆港交所,成为H股上市公司。到现在,北汽集团有北汽股份和北汽福田两大上市平台。

  北京新能源将是第三个。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拥有国内最丰富的纯电动汽车车型,形成了北汽和ARCFOX两大品牌,包括EC、EV等7大系列10款产品。

  公开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5年、2016年、2017年1-10月的车辆销售分别为2.01万辆、5.1万辆以及6.23万辆,营业收入分别为58.32亿元、163.5亿元、250.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4亿元、1.08亿元、3924万元。

  销量和营收的高速发展,也使北汽新能源估值在短短两年内涨了近6倍。2016年4月,A轮融资估值51.14亿元;2017年7月,B轮融资估值95.91亿元;2017年9月,戴姆勒公司增资入股,估值95.78亿元;据报道,目前北汽新能源估值已经达到了288.5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北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