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银隆IPO辅导终止,董明珠造车计划危机重重

  证监会广东省监管局近日公布的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珠海银隆已在2018年1月17日终止辅导。

  董明珠在与腾讯《棱镜》对话时表示,对珠海银隆充满信心,银隆现在在不断向好。当被问及珠海银隆目前的问题时,董明珠称,面对消费者主要是诚信两个字,有诚信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不久前的5月22日,有消息称珠海银隆近半年以来出现了“订单下降、多地停工、员工出走”现象。不久前的2018年初,珠海银隆还卷入对供应商的欠款传闻。

  董明珠投资的珠海银隆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根据证监会广东省监管局近日公布的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珠海银隆已在2018年1月17日终止辅导,这意味着希望直接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的珠海银隆,可能仍需要假以时日。

  也就在不久前的5月22日,有消息称珠海银隆近半年以来出现了“订单下降、多地停工、员工出走”现象。不久前的2018年初,珠海银隆还卷入对供应商的欠款传闻。

  在此之前,董明珠在与腾讯《棱镜》对话时表示,对珠海银隆充满信心,银隆现在在不断向好。当被问及珠海银隆目前的问题时,董明珠称,面对消费者主要是诚信两个字,有诚信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董明珠的自信满满,与珠海银隆的阶段性下行形成反差。面对如此境遇,董明珠如何控局?

  进入汽车业一波三折

  两年前,被誉为“营销界女皇”的董明珠以及她执掌的格力电器(000652.SZ)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曾引发市场无数遐想。

  彼时,他们所选的标的是与格力电器位于同一座城市的珠海银隆,他们更被珠海银隆引以为傲的“钛酸铁锂”电池技术所吸引,非常坚定地选择了这家公司。

  虽格力电器的投资最终未成行,但董明珠自己挺身而出举债押注了珠海银隆。这家成立7年仍名不经传的电动大巴生产商,因时常伴随着“董明珠”字眼一起出现,一跃成为网红。

  最早,董明珠期望于格力电器入股珠海银隆。入股一事最早被外界所知,是格力电器于2016年3月6日发布的一则《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公告》,格力电器计划重组珠海银隆。

  当时看来,这笔交易两全其美:符合格力电器2015年来对多元化发展的需要,而珠海银隆通过融资获得更多资金来发展业务。

  格力电器在半年后公布了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的方案,其中包括定向增发100亿元进行配套融资。不幸的是,在格力电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虽然中小股东们通过了收购事宜,但具体的方案并未获得通过。

  2016年11月份,格力电器提交的新方案被珠海银隆董事会驳回,收购戛然而止。后来提起这次收购终止的原因,董明珠用“偶然事件”做以回应。董明珠所说的偶然事件是指“在没有沟通的情况下,不应该参与举牌的来举牌了。”

  2016年第四季度,宝能系前海人寿二级市场增持格力电器至4.13%,一跃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根据宝能的说法,他们在关于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一事上投了赞成票。

  更为接近真实的原因可能是,珠海银隆急需上市——在2014年进行的一笔债权融资的承诺,要求其必须在3年内完成IPO或借壳上市,而格力电器修改后的并购方案未必能够通过珠海银隆董事会,即使通过董事会,也需再次通过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

  最终,董明珠选择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珠海银隆也直接进入了IPO辅导阶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银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