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健林和他的“蹩脚影视剧”万达电商:屡战屡败

  影视行业有一个共识: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缺一不可。

  万达电商这部“影视剧”,虽然有顶级“导演”,大咖位“演员”的加持,但由于 “剧本”内容蹩脚,最终没有成为一部好的“影视”作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日前由腾讯、万达系新成立的合资网络科技公司,正式注册为上海丙晟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万达商管集团为大股东,股权占比为51%;腾讯持股比例为42.48%;腾讯系高灯科技(原名“高朋科技”)持股比例为6.52%。

  此外,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CEO由腾讯系高灯科技CEO高峡担任。

  “不会成功的。”

  在原万达网科集团中层员工樊彬彬(化名)看来,此次动作更像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又一次试图借助大咖阵容、以万达电商为内容来讲述一个新故事。

  一家尚在组建中且有网络巨头作为股东保驾护航的公司,为何会被前员工如此评价?

  作为原万达网科的一员,樊彬彬觉得,他有一万个理由看空王健林导演的新片。

  在樊彬彬看来,从最初以“万达电商工作小组”为领导做万汇网,到借互联网金融之势做飞凡APP,再到以飞凡、快钱为核心成立万达网科集团,万达电商的故事换了一个又一个剧本、拍了一部又一部续集,每次都惨淡收尾。

  其实,樊彬彬并不是唯一看空万达电商的人。

  曾经供职过、或是参与过万达电商成长历程的六位关系人士,他们从多个视角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讲述了万达电商的整个故事,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万达电商一直换剧本,里面有其从未被“叫好”的深层次原因。

  1

  前传1:“灭霸”

  万达集团发家之时,并没有想过之后要涉足电商领域。

  作为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绝对龙头,彼时,万达集团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万达商管集团一位区域负责人骄傲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当时万达广场模式大获成功,各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阶段几乎就是对万达“定向出让”,万达完全掌握着谈判的主动权。

  这是因为2005年,万达在商业地产领域研制出一本“独门秘籍”——城市综合体模式。

  城市综合体模式,即打包拿地,把商业地产项目和住宅开发项目巧妙地捆绑在一起,使得万达可以先低价拿地,再高价卖出万达广场周边的住宅项目。

  “因为万达广场有一批忠诚的合作伙伴,如沃尔玛、COSTA、优衣库等,基本上万达广场走到哪里这些合作伙伴就跟到哪里,因此,万达广场对于区域商业氛围及房价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借此优势,万达可以先低价拿地,通过这些商业项目带来人气,人流导入之后便可推动万达广场周边住宅项目价格水涨船高。”上述万达商管集团区域负责人解释。

  在首批城市综合体大获成功后,万达广场迅速开遍中国的各大主要城市,万达集团也在一夜之间成长为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灭霸”。

  商业地产专家丁立国对记者表示,后期涉足商业地产的很多房地产商,早期都曾借鉴过万达广场的城市综合体模式。

  2

  前传2: “万达电商工作小组”

  然而彼时风光无限的万达却未曾想到,其未来的对手未曾出现在商业地产的玩家里,而是诞生在战场外的新领域—互联网电商。

  2003年起,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引发经济体变革,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 “上网消费”逐渐成为企业和个人的一种习惯。

  据樊彬彬回忆,由于电商的快速发展,年轻人变得不那么爱逛商场而是选择线上购物,万达广场仓促之下被迫进行了业态调整。

  也就是在那个阶段,万达广场逐步加大餐饮、电影院等体验型业态的比重,去掉书店、3C、日用品以及一些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业态,以应对电商的冲击。

  后来在《万达哲学》一书中,王健林对这一阶段的业态调整成果也有文字总结:“万达广场的设计规范,其中一条明确规定体验型消费的比重要大于50%。万达特别重视餐饮,每个万达广场都有美食街,餐饮商家超过30 家。‘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很好吃,我有一句话,商业中心不是卖出来的,是吃出来的,哪个商业中心注重餐饮,人气就旺。”

  然而,万达对万达广场线下的业态调整,却难以扭转大势。

  2012年,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双十一”当天交易规模362亿元,不断壮大的电子商务给了实体商业沉重的一击。

  “2012年前后,传统零售业不得不开始正视眼前的困局,很多零售商尝试从线下走到线上,万达也是其中之一。首先,万达内部成立了一个‘电商工作小组’,组长就是当时万达商管的牛人曲德君。但曲德君不懂电商怎么办?于是就找来了从阿里出来的龚义涛。”一位近期离职的万达集团老员工李晓(化名)对记者表示。

4页 [1] [2] [3] [4]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