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遭遇史上最惨发债计划 东方园林如何摇身一变

  尽管东方园林一再强调“不差钱”,不会存在兑付风险等等,但事实摆在面前的是,公司需要马上还清高达90亿元的短期负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用这句话来形容近期的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或许是再适合不过了。

  日前,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原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这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凉发债”计划。与此同时,有不少投资者担心东方园林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神雾节能”,公司股价停牌前一周的跌幅高达20%。

  尽管东方园林一直再强调“不差钱”,不会存在兑付风险等等,但事实摆在面前的是,公司需要马上还清高达90亿元的短期负债。

  面临这样一笔数字不小的短期负债,东方园林拿什么来偿还?针对应收账款猛增的现象,该公司究竟是如何看待的?倘若不能如期收回应收账款,公司将如何处置?目前公司董事长何巧女和唐凯质押的股权高达近六成,如此高的股权质押将会给公司带来怎样的信用风险?

  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多渠道联系东方园林相关人士,但最终并未收到公司的任何答复。

  “屋漏偏逢连夜雨”

  东方园林原计划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最终的发行规模却仅仅为5000万元,在这个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凉发债”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样的不为人知的蹊跷?

  去年4月,东方园林就酝酿发行公司债,但直到今年1月19日,公司债券一事才获得证监会批文,并采取的是,分期发行的方式发债。

  东方园林公告显示,债券发行目的,5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剩余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不过,这一举措似乎并未那么顺畅。在发债失利消息传出的当天,东方园林股价盘中突现“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板。

  2018年5月22日至今,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下跌,仅4个交易日,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102亿元。

  同时,东方园林的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分别完成于2016年1月、2017年7月、2018年2月,这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共斥资26.65亿元,按5月24日公司收盘价15.03元/股粗略计算,三期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市值25亿元,已浮亏1.65亿元。

  见此状况,东方园林宣布紧急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同属于实控人旗下的雅安东方碧峰峡旅游公司,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5月25日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

  “船破又遇顶头风”

  尽管东方园林对外一直声称,公司其实一点都“不差钱”,可发债失败后,引人质疑的是,公司是真的“不差钱”吗?

  东方园林在《关于公司债券发行情况及部分媒体质疑的说明公告》里强调:虽然今年有29亿的债券需要兑付,但是每年6月份和四季度都是公司的回款高峰,所以不存在兑付风险。

  据东方园林2017年的年报数据来看,公司的银行存款有21.4亿元,可让其自由支配。但引人注意的是,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在241亿元的流动负债中,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这三项经营性负债外,需要马上偿还的短期负债(短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等)竟高达90.1亿元。

  不少熟悉东方园林的投资者都知道,公司对外宣称的是,订单不断、业绩持续增长。但这到底是实实在在的增长还是水分过多的“虚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园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