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21亿现金吞下奇力制药 海南海药扩张拖累业绩

  眼下的海南岛是上市公司投资的热门选项,“同正系”掌门人刘悉承在当地的投资布局再有斩获。5月22日,重组停牌长达半年之久的海南海药(000566.SZ)终于发布收购事项预案,宣布公司(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21.42亿元收购同处一地的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力制药”)100%股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对价均为现金,依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证监会审核。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将绕开这一重要监管程序,有望加速获批。

  当前,作为海药海药实际控制人,刘悉承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联系海药证券事务代表王小素提出采访刘悉承的要求,最终遭拒。

  截至2018年3月31日,刘悉承通过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以及聚利36号合计控制海药44.08%股份。同时,南方同正还持有*ST万里(600847.SH)16.57%的股权,刘悉承亦掌控着这家位于重庆从事汽车电池生产的上市公司。

  此次通过并购,能否给海南海药的主营业务带来助力,暂未可知。就并购奇力制药的方式、通过更改募资用途“解渴”筹措收购资金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给海南海药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21亿现金争夺标的

  本次重组前,市场就传出消息,指海南海药、方盛制药(603998.SH)以及擅长投资医药资产的“九鼎系”三方欲争夺奇力制药。方盛制药于今年2月停牌,随后表示重组标的为奇力制药80%-100%股权。不过4月28日,其公告称终止交易。

  奇力制药系成立于1997年的一家传统制药企业,其主要产品为各类化学制剂及中成药,已初步形成抗感染类药品、心血管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的产品群。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奇力制药近年来积极寻求融资,并成为海南医药行业后备上市企业。根据一品红(300723.SZ)2017年5月披露的招股书,奇力制药拟计划IPO。但却未见有进一步动作。

  交易预案指出,2016年及2017年,奇力制药营收分别为9.24亿元和12.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587.57元和1.05亿元。

  截至本次评估基准日,奇力制药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03亿元,预估值为20.44亿元,预估增值14.41亿元,增值率238.89%。经交易各方协商,奇力制药100%股份交易作价暂定为21.42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海南海药并未安排奇力制药未来几年的业绩承诺,因此亦不存在业绩补偿。

  在外界看来,一旦奇力制药未来业绩出现波动,海南海药将无法获得补偿。海南海药在预案中亦提示未安排业绩承诺补偿的风险,“仍不能完全排除标的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不及预期、影响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风险”。

  更为关键的是,本次交易对价均为现金。海南海药称,依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证监会审核。

  就在收购奇力制药预案披露前的5月16日晚间,海南海药发布公告称,5月15日,全资子公司海南海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药投资”)及相关董事、高管张晖、林健、王伟、李昕昕、刘悉承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海药投资涉嫌超比例持有人民同泰(600829.SH)股票未及时公告、在限制期买卖人民同泰股票、短线交易人民同泰股票,证监会决定对海药投资及相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立案调查。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调查是否会影响海南海药对奇力制药的收购。不过,海南海药的出现,意味着常年“潜伏”奇力制药的股东亦能套现获利。

  奇力制药的股权关系颇为复杂,共计有东控健康(持股26.94%,控股股东)等44名股东。其中,韩宇东(持股1.46%)与韩克胜(持股3.19%)、韩克勤(持股3.13%)为父子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韩宇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奇力制药34.72%股份,为实际控制人。以21.42亿元的价格计算,东控健康将获5.77亿元的交易对价。

  此外,九鼎系也出现在奇力制药的股东名单中,分别为宜丰九鼎持股11.20%、夏启九鼎持股6.02%以及正道九鼎持股0.40%。以此计算,海南海药将向这三家股东,分别支付交易对价2.4亿元、1.29亿元和800多万元。

3页 [1] [2] [3] 下一页 

海南海药21.4亿并购奇力制药:业绩变脸 扭亏靠理财

海南海药改募资用途解渴 溢价255%收购却无业绩承诺

海南海药变更募资用途 溢价255%收购却无业绩承诺

海南海药被调查背后:上市公司监事曾任职客户企业

存多项违规行为 海南海药遭责令改正

搜索更多: 海南海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