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西凤酒70%营收靠陕西 两经销商股东行贿428万未披露

  近日,“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再次卷入了上市风波。时隔2016年首次报送招股书两年有余,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酒股份”)终于更新IPO进度,但依然问题不断。

  此前,在2017年,西凤酒曝出两起经销商股东通过行贿获取公司原始股而被判刑案件。判决书显示,西凤酒股份第三、第四大自然人股东,所持股数量分别为240万股和92万股,屡次行贿共约270万元和158.56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更新后的招股书未对两宗经销商行贿案予以披露。5月23日,长江商报记者尝试拨打西凤酒董秘办公室电话了解招股书披露的问题,但是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发送采访邮件,但是直到截稿,对方没有给予回应。

  白酒行业分析师肖竹青表示,西凤酒的文化底蕴和品牌价值皆不容小觑,目前看来,其上市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也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西凤酒的发展面临品牌升级的瓶颈,很难突破其他名酒设置的价格阶梯障碍。所以,市场突破的难度非常大。”

  西凤酒毛利率不及行业平均水平

  时隔2016年首次报送招股书两年有余,西凤酒终于更新IPO进度,于近期更新了招股书。另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的284家企业名单中,仅西凤酒股份一家白酒制造企业。

  据了解,西凤酒股份此次冲刺上证所主板,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拟发行不超过1亿新股,拟募集资金为人民币15亿元,其中针对酿造及制曲技改项目投入最多,占拟募集资金的一半。

  西凤酒股份在招股书中称,早在1952年首届全国评酒会上,西凤酒就与茅台、汾酒、泸州老窖一起荣获首届国家级名酒称号,成为“四大名酒”之一。但是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毛利率,西凤酒股份既低于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也远低于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龙头酒企。

  以2017年为例,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的营业收入分别高达582.18亿元、60.37亿元和103.95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70.79亿元、9.44亿元和25.5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9.83%、71.73%和70%。

  而据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2015至2017年)西凤酒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03亿元、28.67亿元、31.70亿元,同期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74亿元、2.81亿元以及3.55亿元。

  随着行业景气度提升,西凤酒也在快速增长。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西凤酒的营业毛利率分别为50.84%、53.58%和54.94%,而白酒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营业毛利率分别为 63.53%、67.08%和68.58%。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西凤酒股份过渡依赖经销商销售,2015年至2017年,经销销售模式销售金额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8.60%、99.49%和99.43%。招股书中显示,西凤酒共有股东经销商14家,合计持有公司7.55%的股权。

  除此之外,尽管被列入所谓全国四大名酒,但西凤酒的主要市场集中在陕西省,主营业务收入的70%都在陕西市场实现。一位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酒业市场销售区域过度集中对于未来该品牌的发展有很大的局限性。

3页 [1] [2] [3] 下一页 

西凤酒IPO:70%以上基酒来自外购,均价仅1万元/吨

报告期多名股东董事获刑 西凤酒股份IPO信披或存瑕疵

西凤酒的没落:产品无优势运营被绑架 品牌影响力羸弱

西凤酒IPO:垫底四大名酒 业绩大涨背后7成基酒靠外购

西凤酒更新招股书不披露股东行贿 掩耳盗铃难过发审

搜索更多: 西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