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真功夫:家族企业的命运悲剧

  导言:中国历史长河中,合伙创业的人一般难逃“四同”的过程,即从同舟共济到同床异梦,到同室操戈,甚至到“同归于尽”。曾被不少人看好,中国快餐行业前五强中唯一的本土品牌“真功夫”,生动演绎了这一过程。

  1987年,第一家国际餐饮企业肯德基进入中国,1990年麦当劳进入中国,随之必胜客、汉堡王等国际品牌大举进入。快餐依赖于产品模式、高密度流动人口的地理位置、渗透价格策略吸引大众。中式快餐“荣华鸡”、“红高梁”曾试图挑战肯德基、麦当劳,但都未能够避免短期内由盛转衰的厄运。

  西式快餐为人们带来了异域文化,包括百分百顾客满意的价值观、品质、服务、清洁标准、追求速度与效率的运做、完善的小时工用工制度、成功的员工培训、良好的企业形象设计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为自己培育了消费市场。除了异域文化,西式快餐还带来了产业化运作、组团发展、区域经营的盈利型运做模式。

  肯德基有全球统一的“CHAMPS”经营方针。从顾客开始点餐到顾客拿到食品,要遵巡“服务七步曲”的操作要领,且必须在一分钟之内完成。使用“神秘顾客制度”监查全球各分店的执行效果,弥补连锁经营中的不足。

  对比之下,中国传统小吃品类较少,未能针对特定的窄众(如女人、孩子、老人)开发新产品。且标准化程度低,饮食质量很难保证划一。例如,天津卖“狗不理”包子的商家很多,但是不知道哪家是真的。缺少量化标准,难以保证菜肴质量的稳定性,既影响对传统烹饪技艺的继承和发展,又影响中国快餐走向现代化。

  说到中式快餐的标准化,不得不提的就是中式餐饮标准化第一品牌真功夫。“16代祖传秘方,近千年去粗取精,苦心成就的真功夫;85道原材料选材工序的精细功夫;±0.3毫克的电脑配料误差,电子化称量掌控,无可挑剔的硬功夫;32位国家级营养调味大师,用调料征服味觉的好功夫;101℃的标准蒸温控制,不愠不火,留住食物精华的蒸功夫;下了“真功夫”,自然营养美味!”

  从“168”到“双种子”再到“真功夫”,品牌由小到大,企业自身的文化内涵和发展策略被不断完善。

  真功夫从崛起到瓶颈期

  1994年,开五金店失败的蔡达标夫妇,出资4万元加入到小舅子潘宇海的餐厅,潘宇海占股50%,蔡达标夫妇各占股25%。传统的蒸饭与炖盅,只能用传统的高温炉、大锅和蒸笼,1995年连续开了两家分店后,蔡达标开始完善从前线到后台各个操作流程的标准。

  结合麦当劳的运营经验和自身特点,餐厅对原料、加工、作业、设备、烹饪、出品……能够标准化的环节、过程、步骤都实现标准化运作,实现“千份快餐一个口味”,并形成9本手册,贯彻到员工日常的培训和考核中去。餐厅从传统的前店后厨模式中脱离出来,利用其创新的烹制设备——“电脑程控蒸汽柜”,实现中餐标准化生产,实现餐厅无需厨师、80秒取餐,第一个攻克了中餐标准化的世界难题。

  1997年,企业决定将快餐从农村转向城市。企业认为“168”的称谓不能适应市民的心理需求,更名为“双种子”蒸品餐厅。2000年,吸取麦当劳的经验,企业投资5000万元在长安镇建立了一个能容纳400间餐厅运作的大型后勤中心。2004年“双种子”将总部搬到了广州,分店已达70余间。昂贵的租金与低下的单店盈利能力、管理层对“双种子”的核心价值认识不清,不符合城市人的消费心理,随后开始了“双种子”向“真功夫”的品牌升级。

  就像麦当劳的麦当劳叔叔、肯德基的肯德基上校、万宝路的牛仔,李小龙以其文化内涵和国际影响力被选为“真功夫”形象载体,此后也有纠纷爆出,此处不赘述。真功夫先后与《功夫》、《霍元甲》电影合作,借助这两股“功夫”热,向全国纵深推广真功夫品牌,巧妙的将真功夫与功夫英雄联系起来,将品牌形象更加生动化。

  从“双种子”到“真功夫”的品牌转换,企业迅速完成了品牌形象、产品定位、服务升级三大变革,手段总结如下:

  (1)全国近70家“双种子”的标识、设备、服务、产品,全部升级转换,采用新品牌模式,启用新标识“功夫龙”、新名字“真功夫原盅蒸饭”。

  (2)革新产品线、更换所有餐具、加大产品份量,产品全面提价,改变“中式快餐不卫生、便宜低档”的认知。

  (3)全面改进装修风格,主动创新,积极探索有别于洋快餐的中国中式快餐装饰风格。

  (4)全面实行中式快餐标准化管理,建立了华南、华东、华北三大后勤中心,总占地面积42704平方米,负责所有餐厅的采购、加工与配送。严格把关的半成品真空包装后,由恒温冷冻车配送到各个所在区域餐厅,餐厅进行统一精确的制作,通过POS机实时指导每一种商品的销售情况,实现“80秒钟完成点餐”,以毫不逊色于洋快餐的“品质、服务、清洁”引起顾客高度评价。

  (5)发动全国战略,启动华东、华北后勤基地,先后在上海、杭州、宁波、北京设立分公司,在战略上提出“营养还是蒸的好”,以品牌区隔优势直逼洋快餐巨头。

  (6)在新店选址上,放弃“利润优先”原则,全面实施“品牌优先”原则,总是和洋快餐挨在一起开店,抢占大中城市的商圈制高点,在北上广重点城市的重点商圈都有“真功夫”餐厅进驻。

  (7)迎合传媒、公众对食品安全热点、中洋快餐对比的关注,进行全国范围的公关传播,亮出“攻克标准化难题,发起中餐工业化革命”、“突破区域发起全国连锁”、“欢迎洋快餐为中国而改变”等脍炙人口的营销口号。

  (8)从销售渠道上,真功夫率先打造全国统一订餐热线400-927-927以及门户网站,并建立完善的“功夫送”物流体系。

  (9)不断投入资金、人力,给予员工多方面的培训,建立企业的人才梯队。1997年公司就已经开始建立起自己的餐厅内部培训体系,2003年在企业内部设立了一个自己的MBA管理学院,2010年在广州宣布成立米饭大学,成为行业的首家企业大学。

  “真功夫”在2004年——2006年间,始终保持着年均55%的增长速度,运营模式走向成熟,并得到充裕的资金支持。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和西式快餐的改良,真功夫的竞争环境也逐渐惨烈。肯德基针对中国饮食的特点,先后推出了蕃茄蛋花汤、早餐粥、油条、米饭等,真功夫的“营养”武器逐渐变“钝”。麦当劳平均营业额是中式快餐店的160倍,肯德基则以月平均推出2款新产品的速度遥遥领先。为了突出自己的特色真功夫一直在做减法,但为数不多的产品又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真功夫的发展出现瓶颈。但跟市场上的竞争相比,后院起火,让真功夫进入了更大的危机中。

3页 [1] [2] [3] 下一页 

真功夫—穿心莲内酯滴丸的故事

真功夫产品日趋健康化 助力白领“吃出”营养健康

真功夫的绝学:从米饭大学到功夫大学...

真功夫携手益动广东,港台学生公益徒步助力公益

专访佳和商业王振军:巨野“佳和现象”背后的真功夫

搜索更多: 真功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