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亚朵重燃酒店创新力,“始于酒店而不止于酒店战略思维”不动摇

  作为中国中高端酒店开拓者和领跑者,亚朵一直凭借着优质的酒店服务和人文、温暖、有趣的产品哲学,获得了中国新中产人群的青睐。创立五年多,亚朵一直精心打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在以领跑的姿势加快市场布局。

  26岁的胜鹏与80后的白领中坚人群没有太大区别。他每周要出差1至2天,双肩包里除了电脑等生产力工具,只有一套干净的内衣。赶早班飞机很辛苦,去机场的路上,在滴滴的后排就要约好今天要见的人,早餐也只能在机场的快餐店草草解决。停留在跑道上的10分钟,是他能用在选择酒店上的所有时间。经历过初入职场时的几次“试错”,他现在已经锁定了亚朵这个新兴的酒店品牌,复购的动作仿佛只需要肌肉记忆就能完成。

  就像星巴克、宜家、戴森一样,每个消费品类都对应一个必选品,通常有着较高的品质、丰富的品牌内涵以及合理的价格,一旦“路转粉”,就会保持极高的忠诚度。如今中国酒店消费的“必选品牌”仍然缺位,而亚朵所要争夺的目标用户,就是这样的“新中产人群”。

  洞察“新中产”

  可能与大多数人所理解的不一样,“新中产人群”并不是收入低于广义中产的人群。根据麦肯锡的定义,中国的大众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9000-16000美元)与上层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16000-34000美元)之间将产生较大的流动:从2012年到2022年,上层中产阶级的在城市家庭中的占比将从14%上升到54%,而大众中产阶级的占比将缩减至22%。届时,上层中产阶级,也就是从在阶层流动中产生的新贵人群,将贡献城市消费总额的56%。

  因而,所谓新中产实际上是一个消费力更强、消费理念更加先进的群体。尤其在中国强劲的移动互联网力量影响下,新中产人群又会呈现出与传统富裕国家同等人群并不完全一致的消费习惯。如何洞察中国新中产的消费趋势,满足其不断扩张、更新的消费需求,对于新兴的中国酒店市场来说,是一个有趣又颇具挑战的命题。

  作为新生的酒店品牌,成立五年多的亚朵,在市场地位逐渐稳固、发展速度健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地思考该为新中产人群提供怎样的产品服务。近年,我们也可以看到,亚朵做出了越来越多实质性的行动和布局。对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陷于增长乏力、创新匮乏的中国酒店市场,亚朵带来的一系列创新理念和做法无疑是巨大的刺激,促使一众酒店集团不得不纷纷跟进。

  作为亚朵创新的重要战略指导,亚朵创始人兼CEO耶律胤在今年1月的一场发布会上宣布,亚朵今后的定位,将会是“新中产品质生活的入口”。延续其一贯的“始于酒店而不止于酒店”的战略思维,亚朵将在其核心的住宿体验上精进优化,同时积极拓展以酒店空间为中心的住宿生态。

  从内容到生态

  自亚朵与吴晓波频道联手打造的亚朵·吴酒店落地,已经过去1年多的时间。这中间,亚朵打造了一波接一波的现象级IP酒店,THE DRAMA、网易严选酒店、知乎酒店、网易云音乐酒店无一不对酒店业和消费者带来了视觉和体验上的巨大冲击。

  业界纷纷跟进、打造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酒店的同时,亚朵似乎并不慌张,稍稍放缓IP酒店开业节奏。从最近的网易云音乐·亚朵轻居开业时释放出的信息,不难看出亚朵对其IP酒店布局有新的思考和打算。

  在IP酒店1.0时代,“IP”更多地是在狭义范围内生效,它指的更多是线上内容、是形象。在网易云音乐酒店开业时,亚朵提出了要让IP酒店进入2.0时代,成为亚朵“新中产品质生活入口”的重要组成部分,“IP”开始向品牌、产品、体验等各方面进行升维与整合,更多地强调“入口”、“连接”的属性和功能。

  拥有业内甚至全行业最强的IP矩阵,以及丰富的运营方法论,亚朵有信心和资本,比别人快一步。

  一方面,亚朵提出将在IP酒店内加强内容的持续运营,比如在网易云音乐酒店内加入小型音乐现场、音乐沙龙等活动;并强化亚朵自身IP与合作方的融合,联合生产全新的内容以及周边产品,把亚朵IP向外部输出。

  另一方面,亚朵也开始探索IP酒店在特许经营模式下的可行性。据了解,IP酒店的势能以及运营效率、收益情况,有着优秀的表现,得到特许业主的认可,亚朵已经开始推进部分IP酒店的规模化进程,一举打破业内“IP酒店的成功难以复制”的诟病。

  在2.0或者3.0时代的IP酒店,多平台、跨场景的服务流将被打通,用户的服务数据连通、会员权益互通以及IP内容无缝连通,都可以实现。在手机上没看完的电影,到酒店里自动连通账户续播;航班目的地有大雨,离店时前台会给用户准备一把伞;到店时间和晚上的预订演出中间有两个小时空闲,就帮你订好位置最好的餐厅……丰富的画像和偏好数据,再加上畅通的服务链条,将为新中产人群大大降低其筛选成本,同时为IP酒店生态内的每一个品牌、每一种服务赋予更多附加价值。

  截至2018年5月6日,亚朵全国签约酒店数已经达到505家,开业酒店数达到185家,进入了全国121个城市,服务于超1200万亚朵会员以及数亿新中产消费者。签约500家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亚朵会覆盖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成为“新中产品质生活的入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生活方式品牌。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