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美团收购摩拜背后:王兴的更远大目标是抗衡阿里

  表面上看,美团收购摩拜是为了对标滴滴的大出行,但实际上王兴有更远大的目标:在生活服务上成为可以抗衡阿里的巨头。

  王晓峰的离开,或许印证了摩拜正在逐步加深美团烙印。我们应该开始习惯王兴的摩拜,这辆小单车的主人已经不在是传统印象中"全当做公益"的胡炜炜,或是善于广交朋友的李斌。摩拜已经清晰地走出了他们的时代,真正意义上踏入王兴的时代。

  王兴公开宣布摩拜团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给摩拜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实际熟悉王兴管理风格的人都知道,美团基本上半年一调整。自己带出来的孩子都要不断调教,收过来的小树不知道要修剪多少下才能顺眼。收摩拜不是为了加和效益,显然期望和美团老业务发生化学反应,衍生出爆炸效益的新物质。

  擅长做CEO的王兴,不会安心做好摩拜的董事长。传说摩拜股东会确认美团收购的第二天,王兴就来到了摩拜单车,上午找了P9以上的中层员工开全体会议,之后在一个小会议室坐了一整天,间或叫公司员工过来聊天,或者就忙着自己的事。王兴那天在摩拜待到很晚,直到晚上9点半仍然没有离开。

  摩拜帮美团提高市值

  可以预见,摩拜对美团的短期贡献最直接表现在估值上,通过获得于滴滴平齐竞争的资格,美团估值从去年底上一轮融资的300亿美金已经翻倍。据彭博社最近的消息透露:美团正在筹备"上市",计划最早于2018年年内在香港上市,估值为600亿美元。

  2017年10月美团获得40亿美金融资,当时估值300亿美元。

  此时的美团点评很焦虑,也就是在这个时期,王兴思考是继续投资摩拜,还是做别的安排。当时王兴面临的局面是比美团晚很多年创立的今日头条估值也到了300亿美金,同样是晚辈的滴滴已经估值到500亿美金,超过了他。

  实际上,当时美团点评的业务已经很难做出"花样",让投资人继续坚挺,找到更高估值获取融资了。没有"故事"支撑做不高估值,投资人不能以更高估值投资,资本故事也编不下去了。这是一把双刃剑,若你此轮接受比之前估值平齐的,甚至更低的投资进来,那你今后大约就在也获得不了新投资了。

  王兴面临选择,要么上市把美团推向市场,要么继续更大的概念故事讲给投资人听。

  一旦上市就要告别烧钱圈地方式,认认真真挣钱了,若有竞对争夺市场,美团会很窘迫。就好像现在美团和飞猪在酒旅市场与已经上市的携程PK一样,携程很难受,既要保持长期发展,又要确保当期利润增长。携程无法短期内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消灭这种竞争威胁,而不得不看着竞对一点点蚕食自己的主业地盘。

  滴滴是美团最大的威胁,滴滴和美团太像了,用户群重合度很高,同属高频应用,而且用户群同样是被"补贴"弄来的。滴滴和美团本质是一样的,招揽大家通过APP消费线下传统服务。一旦滴滴闯入美团主业,可以很快渗透甚至颠覆。

  而另一方面,彼时王兴做大市值最好的方式就是拿滴滴帮助自己背书。进入"大出行"行业,让美团市值爆增。

  把滴滴挤兑到墙角

  一方面靠对标滴滴把美团市值放大。另一方面,王兴确实想收拾掉滴滴。滴滴是美团一大的隐患。

  对比一下美团和滴滴的商业环境,终端用户环境一致,而服务产业链环境,滴滴都是巨头合作,一旦达成旁人很难再打入,而美团是一家家餐饮店,就算是连锁的,其规模也无法和车厂相比,美团的服务产业链合作方规模小、哪方给出的利益更好就可以合作渗透进入,滴滴的合作方实力大,而且强调稳定性,难合作,而一旦合作就能长期持续。

  把滴滴挤兑到墙角,对美团而言,会更安全。另外美团抢了滴滴的占位,也让自己可以获得更大发展。滴滴以前的占位是腾讯大出行重要的板块,而现在被美团取代了。

  美团敢于和滴滴一战,是因为王兴压了一场赌局的筹码:BAT都不会放纵滴滴在大出行领域太过纵横。

  无人驾驶的智能车是百度未来的重要业务支撑,百度几乎已经赌上了全部资源用于智能车市场,赌自己能在未来翻身。百度属于典型的"INSIDE"模式,它希望未来每一部智能汽车都使用百度的无人驾驶平台开发,成为智能车的安卓。百度抓平台抓内核,腾讯和阿里最接近,抓应用,希望未来的智能车都用腾讯、阿里的各种应用:云端、娱乐、语音识别、地图等。百度是PC和手机理念,能成为标准,扶持众多终端采用它的方案造车;腾讯和阿里认为只要最终消费服务用自己的就成。

2页 [1] [2] 下一页 

王兴“食言”,胡玮炜取代王晓峰成摩拜CEO

王兴的桀骜与焦虑 美团扩张背后折射出怎样的危机?

美团之忧:王兴在摊一张随时会崩裂的大饼

王兴给摩拜员工吃“定心丸” 承诺不裁员、给期权

王兴表态摩拜不会裁员 胡玮炜重申不会离开

搜索更多: 王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