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宝能这一年:温柔撤离万科 淡化金融标签瞄准新零售

  曾经的万科与宝能之争正在走向落幕,相较于开始时的喧嚣与轰动,宝能的撤退则显得低调而又平和。

  4月24日,万科A再度出现一笔18.65亿元的大宗交易,成交量为6346.59万股,成交价格29.38元/股。对于这笔备受关注的交易,市场各方猜测背后是宝能在卖出,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宝能集团,对方的回复是“不方便回答,以公告为主”。

  就在一周前,万科也同样出现过一笔协议成交单,成交量高达8972.45万股,交易总价高达26.85亿元,交易单价为29.92元/股。宝能同样采取不予回应的态度,后根据港交所4月23日披露的文件证实,此单大宗交易确实是宝能所为。

  态度的转变也有迹可循,过去的一年,宝能的发展路线已出现了变化,宝能有意淡化自己的金融标签,重启地产业务,进军汽车领域,瞄准新零售扩张商业。

  重启地产业务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宝能地产业务的发展几许波折。

  2013-2014年,宝能地产上演了“大跃进”式的发展,进入20多个城市,随后三四线市场遭遇寒冬,激进的扩张并未带来销售业绩的腾飞,反而演变成了一场烧钱游戏。在撞上南墙后,宝能不得不放缓拿地举动。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宝能地产实际年销售额仅为139亿元。在进入2017年,这股热情越演越烈,而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下称“宝能城发”)的成立被视作宝能地产业务重新起航的标志。

  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成立于2016年12月,于2017年7月更至现名。宝能城发的投资意向主要集中在产业园、住宅、商业等综合业态。旗下拥有25家全资子公司,分布在21个城市(区)。值得玩味的是,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立,其中武汉宝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9日,是最早成立的子公司。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立了一批地产公司,宝能发力地产业务的决心可见一斑。为打造公司在地产开发方面的营运能力,宝能更是求贤若渴。

  2017年11月,保利前副总经理余英加入宝能被委以重任,担任宝能投资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

  一位接近余英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余英最重要的头衔是“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同时会跟宝能地产之前的业务划清界限,专注于开辟新的地产项目。

  随着宝能城发的建立以及地产悍将余英的加入,宝能的地产业务再次被带入公众视野。

  2018年1月,宝能集团通过官微“中国宝能”发布了最新的招聘信息。招聘岗位主要包括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所需的设计、成本、采购、工程、营销等9类岗位。

  此番大规模招兵买马,宝能也有意在地产平台大战拳脚。在招聘信息中,销售目标跃然纸上,更是直言“千亿宝能再起航”。

  与此同时,宝能在拿地上更是不遗余力,公司掌舵人姚振华亲自前往全国各个城市进行考察,并签订了一系列的产业投资计划。

  2017年9月21日,宝能与广西省玉林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态知识城、医疗养老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方面展开合作。

  过了四天之后,宝能集团随即宣布拟将耗资300亿元在武汉蔡甸区投资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孵化园、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文旅和综合金融等。

  在2017年底,宝能集团与昆明安宁市政府签订了旅游度假小镇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项目占地8500亩,投资355亿元。

  这样的动作仍在频繁进行,在进入2018年后,宝能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宣布打造集文化、旅游、商贸、康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达到300亿元。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4月20日,宝能又同天津静海区签署合作,建设2000亩建筑产业园。

  从新一轮的投资内容中可以看出产业地产正在成为宝能的重点“押注”。而宝能多以同政府协商的形式来获取土地。

  除了以对外投资的方式来获取产业地产项目之外,在内部,科技产业园也成为宝能产业地产中重要的一块拼图。

  据宝能提供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宝能科技园区已入驻企业352家,办公人员达到1.2余人。未来,宝能科技园也将在全国34个城市加速复制。据悉,这些科技园区均为宝能自建,且由宝能团队持有和经营。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宝能另辟蹊径主打产业地产,符合行业趋势,或许能比住宅市场更容易取得成功。

2页 [1] [2] 下一页 

宝能继续减持万科股份 谁是姚振华背后的接盘者?

宝能姚氏地产路径:姚振华弟弟执掌中国金洋颇有起色

大幅减持万科A 宝能系要逐步退出?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会见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

宝能开始退出万科?首笔兑付或净赚10亿+

搜索更多: 宝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