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舍得酒业内虚:产能利用不足50% 中高低档销量都萎缩

  4月21日,舍得酒业(600702.SH)披露了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6.38亿元,同比增长1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1.44亿元,和2016年0.8亿元相比,增幅在79%以上。

  对此,舍得酒业方面表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2.10%,主要原因是公司继续推进营销改革创新,加大市场拓展,公司中高档系列酒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在此之前,舍得酒业总经理李强指出,自2016年6月30日,舍得酒业成功改制以来,舍得酒业做了过去十几年不敢想、不敢干的事情,包括: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战略,改革营销体系,打造《舍得智慧讲堂》等,持续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自主打造的超级IP《舍得智慧讲堂》已经走在了中国高端白酒品牌传播的最前沿。

  公开资料显示,舍得酒业的主要业务为白酒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但也有医药、玻瓶业务,只不过占比很小而已。

  数据显示,2017年,舍得酒业的酒类、医药和玻瓶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约为14.95亿、1亿和1028万元,其中酒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94%,医药业务收入同比下滑39%以上。

  目前,舍得酒业有高端系列产品天子呼、吞之乎、智慧舍得、品味舍得等,中端系列产品陶醉、沱牌天曲、沱牌特曲、沱牌优曲等,低端系列产品沱牌大曲、柳浪春等,特色系列新产品沱小九。

  公告显示,2017年,舍得酒业来自酒类业务的营业收入约为14.95亿元,其低档酒约为1亿元,中高档酒约为13.95亿,前者同比下滑45.8%,后者同比增幅在32%左右。

  然而,让人担心的是,2017年,舍得酒业总部和遂宁的设计产能各为43000千升和3000千升,但实际产能仅为13600千升和1455千升,利用率都低于50%,这也可见其产品的产销量不容乐观。

  为此,舍得酒业方面指出,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公司中低端产品销量的下降幅度较大,高端产品销量有所增加,促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白酒行业发展,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已转变为中高端产品为主。”

  不过,公告显示,2017年,舍得酒业的中高档(以舍得、天曲为主)、低档(大曲为主)产品的产量各为8331.8千升和6724.54千升,分别下滑13.95%和64.02%;销量各为7205.28千升和6609.36千升,分别下跌25.03%和61.67%。

  换言之,舍得酒业中高档、低档的产销量都在萎缩之中。

  “从舍得酒业的年报来看,2017年,其业绩增长主要依靠高端产品,比如舍得系列,而中端和低端产品的表现并不太好,”一位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目前,国内高端白酒收入增长仍以提价为抓手,但是,在发改委召开白酒价格训诫会之后,高端白酒进一步提价的可能性降低了;所以舍得酒业很难长期依靠高端产品刺激业绩增长,因此,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的时候,必须注意保持中端产品的发展,这样才能让业务更加合理稳健。

  从数据来看,2017年,舍得酒业中高档产品收入在增长,但销量却在下滑,除了高端产品销量表现突出,价格仍是中高档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据报道,2018年3月,四川沱牌舍得营销公司下发文件称,根据公司品牌发展规划及市场实际情况,公司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品味舍得酒的渠道配赠政策进行统一调整,即将原来的买5赠1,统一调整为买6赠1,该通知自2018年3月16日开始执行。

  业内人士表示,品味舍得调整配赠政策,其实就是在变相地在提价,据估算,在新政策下,52度品味舍得酒提价约13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舍得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