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2年柯氏家族完控科博达 毛利率急跌IPO前还请释疑

  除了家族成员高密度持股,定价保守、产品结构调整等诸多因素,也迫使这家汽车局部系统方案提供商不得不面对毛利率下降的难题。而贸易摩擦也让汇兑风险加剧

  你还没看过《头号玩家》?

  72岁的斯皮尔伯格又一次给观众们带来“颅内高潮”的同时,也让自己坐上了影史首位票房过100亿美元导演的宝座。“老顽童”果真宝刀未老,影片中的每一帧都包含着海量信息,牛毛一般的彩蛋更令资深宅们欲罢不能。

  那么,你是否认得出主角的座驾有何关节?

  DeLorean DMC-12,这可不仅仅是辆汽车那么简单,它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三集系列《回到未来》中至关重要的时间机器,其独特的尾灯造型和酷炫的鸥翼门设计至今未过时。要制成这类款式的汽车,必须拥有一整套成熟的设计体系,而拥有此项技术的中国本土企业,少之又少。

  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博达”)就是少数进入国际知名整车厂商全球配套体系,并同步开发汽车电子部件的本土公司之一。该公司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0.90亿元,其中6.70亿元用于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主导产品生产基地扩建项目,2.5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其余用于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本次IPO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科博达是一家汽车智能、节能电子部件的系统方案提供商,专注于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招股书描述,科博达的主要发起人为科博达控股、柯桂华、柯炳华及柯磊。从股权结构上看,在引入三家员工控股平台以及四家外部投资机构后,科博达控股持有70%股份,而实际控制人柯桂华、柯炳华仅共同直接持有10.69%的股份,其余股东的股份也均不足10%。但请注意,科博达控股的主要股东就是柯桂华、柯炳华和柯磊,三人合计持有前者90%的股权,同时,几家员工控股平台以及外部投资机构亦和柯氏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尽管所处领域“高科技感”十足,且已成功打入全球化配套市场,但科博达近年来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却下降明显。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向该公司董秘办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日尚未收到回复。

  股权变动难掩家族控股

  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瓯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瓯宝电子”),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华科工业持股比例为80%,华龙信息持股比例为20%。通过14年内先后三次增资以及三次股权转让,瓯宝电子变更为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柯氏家族也随之浮出水面。

  瓯宝电子于2003年成立,2004年4月瓯宝电子引入自然人股东柯炳华。同年12月,瓯宝电子召开股东大会并引入股东柯炳金和柯桂华,柯炳华、柯炳金和柯桂华三人共同出资1200万元对瓯宝电子完成增资。据悉,上述三人是兄弟关系。

  2007年11月,瓯宝电子更名为科博达有限,并成立科博达控股进而对公司进行8500万元的增资,同时引入柯磊、柯艾桦、柯丽华三名自然人股东。2016 年12 月底,公司通过增资控股的方式引入嘉兴富捷、嘉兴赢日、嘉兴鼎韬三个员工持股平台,而这三家员工控股平台的第一大股东均为柯姓家族成员。

  2017年6月,科博达股份成立,随后,科博达股份引入杭州玉辉、复星惟实、张江汉世纪及正赛联投资四家外部机构。至此,科博达的股权变动告一段落。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科博达的实际控制人为柯桂华与柯炳华,两人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60.21%的股份。但记者查询招股书发现,柯氏家族中持有科博达技术股份者不下十人——除了三家员工持股平台,杭州玉辉、张江汉世纪以及正赛联投资三家外部投资机构的股东中也有柯桂华家庭成员。而复星惟实则是复星系旗下创投公司。有意思的是,出任科博达监事的张良森同时也是上海复星高科技的总裁助理。至此,看上去,科博达的大多数股东似乎都和柯氏家族有着剪不断的关系。

  据数据统计,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柯桂华、柯炳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96.29%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柯桂华、柯炳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86.64%股份,仍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博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